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深刻认识改革为什么再出发

发稿时间:2018-03-27 14:15:00 作者:田兵、鞠俊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顺应时代发展所需,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进一步研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明确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

  时至今日,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纪念改革的最好方式就是让改革再出发,以改革推进改革、以改革深化改革,在改革上再出实招、再见成效。我们要站在党的事业战略全局和时代长远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这场改革何以再出发。

  改革再出发是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再巩固、再强化。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如何才能更好地确保党始终成为领导核心、巩固领导地位,体现本质特征、发挥最大优势,最根本的是要一以贯之地进行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过去,之所以会出现党的领导虚化、弱化、淡化和边缘化等问题,正是因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还不完善,影响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体系还有很多与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执政考验不相适应的地方。而解决这些问题,其中很重要、很关键的一个载体就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强调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只有通过改革的再出发、再深化,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优化党和国家组织机构,统筹设置党和国家机构,科学构建起职能体系、领导体系、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等等,才能更加有效实现对党的全面领导的再巩固、再强化,更有利于从制度上保证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改革再出发是对客观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的再适应和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规律认识的再深化。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机构多次进行改革调整。每一次的改革调整都有具体特定的时代背景,都是伴随着客观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作出的适应和调整。可以说,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紧相连,与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紧密相伴,是我们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改革调整呈现出的鲜明特点之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一穷二白的国内经济形势和内忧外患的国内外政治形势,在党的领导下,逐步建立起了具有我国特点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为我们解决经济、政治的严峻形势、化解多重矛盾问题,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党和国家工作中心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转变,党中央审时度势,积极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优化和规范职能体系,顺利实现了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从计划经济条件下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重大而深刻转变,有力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着新时代提出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大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重大突破、取得重大进展,为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重要保障。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改革一次次再出发、再深入,既是对形势任务变化的适应,也是对经济建设规律认识的再深化。

  时代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创新就永不停歇。可以说,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类历史不断进步,党和国家机构也必然适应新的要求不断改革、调整和完善,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和领导全党进行的伟大自我革命也需要不断创新和发展,这是一条颠簸不破的铁律。我们要在、也必将会在这场伟大的改革进程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田兵、鞠俊俊)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