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18两会随记(三)

发稿时间:2018-03-25 09:18:00 作者:姜耀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姜耀东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3月5日,两会进入第三天,早上不到5点半就起床了,因上午9点全国政协委员将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这是我第六次列席全国人大会议,第五次聆听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往年相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有所压缩,但特别提劲儿。在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中,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了新局面。李克强总理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说明了在过去五年中,我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

  是啊,在过去的五年中亲眼看到了祖国能够长时间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全球治理担当者,在科技、制造、人才等各方面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发展,一步步地从大国向强国迈进,能不带劲儿吗?!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干出来的,正如李克强总理所指出的: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来说,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广大干部要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求真务实,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为什么要干?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也说了,人民政府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人民意愿,干得好不好要看实际效果、最终由人民来评判。当李克强总理讲到这里时,会场里响起了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教育界别40组的政协委员们普遍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文字简练,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畅所欲言,对过去五年中国的教育事业在公平和质量上的进步充分肯定,对未来发展建言献策。由于发言太热烈和太投入,以致主持人不得不宣布“明天上午接着讨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