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18两会随记(二)

发稿时间:2018-03-25 08:55:00 作者:姜耀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姜耀东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并参加分组讨论,同大家共商国是。

  作为亲历者,感觉是听了一堂鲜活的思政课,王沪宁同志言传身教,也让人大有收获。

  一是平易近人、学贯中西。王沪宁同志在听取大家发言时,边听边记,不时和委员们幽默互动,没有一点架子。例如在听完教育界新疆委员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关于加强新疆地区双语教学的发言后,他赞扬道:“你的普通话讲得真好,比我们有些汉族的同志讲得还标准”,一下子活跃了会场气氛。关于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王沪宁同志都能准确抓住问题的要点,如海归和本土学者的评价问题、学前教育问题、网络媒体问题、经济欠发达地区大学发展问题等等,不回避问题而是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提出意见,体现了专家型的风格。

  二是信念坚定、言传身教。王沪宁同志在讲话中特别强调思政课和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指出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化学习教育和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立破并举,突出工作重点,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同时,他也逻辑性很强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是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他希望思政课老师要学习复旦大学陈果教授,做学生真心喜欢的老师。

  三是了解民意、总揽全局。在时间不长的联组会交流中,王沪宁同志对于教育和新闻出版界的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应答自如,有思想、有实招、有方法。他表示尽管和大家面对面的时间较少,但大家的意见特别是在媒体上发表的见解还是清楚的。交流中他不时举出某个教授学者的观点,同时对兰州大学过去的辉煌和现在的困境非常了解,甚至对中央电视台《大国重器》第二季的内容都一清二楚。正因为体察民情,才能治大国如烹小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