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18两会随记(一)

发稿时间:2018-03-24 16:45:00 作者:姜耀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姜耀东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3月3日下午2点半左右到达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作为一个老委员,在过去的五年中亲身经历了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全国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形成协商议政新局面。今天再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深深感到身上责任重大。

  俞正声主席用他那富有磁性的声音,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他指出五年来,人民政协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五年来,人民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商议政;五年来,人民政协瞄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任务精准建言,共开展185次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报送74份专题报告和信息等等。

  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文字精炼务实,如“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如“要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多交挚友和诤友”;“拒绝冷漠和懈怠、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力谋取私利的行为,树立政协委员良好形象”;“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坚持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把握好监督的方向和原则、节奏和力度”等等。这些话听起来非常温馨和给力,而俞正声主席给全国政协工作开创的新局面,人民将铭记在心!

  在过去的五年中,全国政协的亮点工作是完善了协商议政格局、强化了民主监督职能、拓展了团结联谊工作、加强了履职能力建设。从我个人感受来讲最大的亮点就是人民政协定位准确,在政协民主协商制度方面取得了重大创新,例如创建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优化参与构成,合理确定议题,强化讨论交流,参会委员以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为主,选择切口小、社会关注度高的具体问题议深议透,共举办76次,已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我曾参加了一期“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双周协商座谈会,邀请政协委员、教育部等政府官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相关人士进行充分交流和协商,达成了广泛共识,促进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十三届全国政协的工作一定会以崭新的气象和优异的成绩回应时代和人民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