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心心念念十九大

发稿时间:2018-03-23 16:04:00 作者:蔡新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至今,已有五个多月时间,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用洪亮声音发出的郑重宣言和庄严承诺,无时不在中国大地和广大人民群众当中回响: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

  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为民情怀,使我们更加感受到十九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更加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具有的人格魅力和领袖风范,从而油然而生一种心情,那就是心心念念十九大,让十九大精神放光华。

  用“心心念念”形容和表达人们对十九大的情感,更能体现我们党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血肉联系,更能体现我们党的领袖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心心相印、念兹在兹、念念不忘的鱼水之情。“心心念念”一词,虽然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极少使用,但它却是我国汉语成语,出自明·冯梦龙《喻世明言》第一卷:“回到下处,心心念念的放他不下”。查看词典解释,心心:指所有的心思;念念:指所有的念头。心里老是想着。意指想做某件事或得到某种东西。其实,仔细翻阅十九大报告,也有不少带“心”字和“念”字的用语。据统计,十九大报告中,共有57个“心”字。初心、齐心、核心、信心、决心、关心、人心、民心、中心、衷心、重心、心灵、心态、心连心、主心骨、同心圆……

  心,在人类世界里,有着超越其文字本身的含义。人们往往用它来表达最纯粹、最真实的情感和最热切、最在意的期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与“心”字相比,报告中的“念”字共有25个,归纳为信念、理念、观念三类,如理想信念、价值理念、法治理念、发展理念、发展观念、思想观念、道德观念、群众观念等,然而,全文32000多字的报告,可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用心用情一字一句“念”出来的。尤其在报告中首次把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并列使用,其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可想而知。

  心心念念十九大,不能空喊口号、流于形式,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学习学习再学习,落实落实再落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学到家、做到位,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大地开花结果。(作者为河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 蔡新民)

  原载2018年3月23日《大河报》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