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奋力书写保障和改善民生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8-03-22 15:38: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五年来,我们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还有:乡村公路到村到组,宽带进村入户,取消手机漫游费,医保异地结算,等等。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保障和改善民生靠得是实力,实力从何而来,只能是从改革和发展中来。改革释放活力,发展获得效益,解决民生问题才有了经济实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过程,说到底就是改革与发展的过程,通过创新发展和深化改革挖潜力、增效益、强实力,为提高和改善民生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

  “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加大创新发展和深化改革的力度,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改革和发展来提高生产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保障和改善民生与发展相辅相成,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增加的前提下,保障和改善民生有了底气,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用在民生上,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而民生问题得到破解,将进一步激发群众干事的积极性,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于创业创新中,由此又进一步地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推进创新发展,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永无止境,时代在发展,要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就得以民生为重,为民所想、为民所谋,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不断刷新“民生高地”的惠民高度,“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宗旨,我们要始终以民生为重,把民生之事摆在第一位,奋力书写保障和改善民生新篇章。(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