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两会上文化自信诠释中国特色

发稿时间:2018-03-22 14:14:00 作者:顾均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文脉与国脉相通,文运与国运相连。在今年两会上,我们听到了越来越多关于文化的声音,其中不乏对讲好中国故事的深入思考,透露出来更多的是一种深厚的自信。

  著名作家贾平凹谈到,文化自信主要来自于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自于文学经典,来自于历史存留的古迹;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接受采访时,特意点赞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他认为,优秀传统文化里面,包含中国人怎样看待世界、怎样看待生命;马化腾表示,文化要和科技结合,科技和文化是关联的,用很多新的技术可以促进文化发展,数字文化是未来的方向,腾讯新的定位就是“科技+文化”。

  春意满中国,奋进新时代。这个春天,两会向世界持续传递着好声音、正能量,而文化自信则一种最好的诠释。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专门指出“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的确,在博大精深的文化方面,我们有着强大的底气,没有任何理由不去自信。当年冯友兰先生谈到中国的文化时,便说“盖举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惟我国家,亘古亘今”。中华文明,是当今世界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我们更不应该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割断自己的精神命脉。

  文化,并非在比较中产生自信。这种“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情感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所处时代和传统的深切感知。文化自信从何而来?不仅来源于我们对先辈文化的积淀、传承、融合和创新,更来源于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内核是我们对于自身价值观的自信。

  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在影院上映,半月内突破三亿并不意外。在对令人引以为傲的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的讲述中,充分展示了中国国力,展现的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先进性。这些是每一个中国人可见、可触的,观众感受到的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中国,这也是新时代的起点上,中国奏响的“强起来”的主旋律。

  从《战狼2》到《红海行动》、再到《厉害了,我的国》,当主旋律电影牢牢占据大众文化主流市场,并频繁引发外界关注,掀起讨论热潮时,已然是文化自信的最好例证。文化自信可以转化为文化生产力,可以在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电影等等率先建立品牌,继而推广到中国全行业,推进起大国品牌参与全球竞争,引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最终为整个人类的共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诗词大会》让我们与古人相逢享诗词之美,《国家宝藏》解读了中华文化的基因密码,《经典咏流传》以诗言志、歌咏言唱出了中国气派。正如此,文化越自信便越创新,越创新才越出彩。而创新就能极大地推动品牌建设,进而推动经济发展,创新可以为经济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文化足够优秀,国家愈加强大,人民更有力量。站在这个开创未来的时代和充满希望的春天里,新时代的新青年当有这份文化自信和底气。(顾均辉)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