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时代呼唤英杰,青年勇于担当

发稿时间:2017-12-13 10: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忘初心扬帆航,万象更新展华章。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新希望,新作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戮力同心,众志成城,融入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十九大吹响了伟大的号角,新时代在召唤,担当——青年人最响亮的答复。 

  习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时说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新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时代的脉搏在跳动,这是最好的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反腐倡廉,精准扶贫,生态建设,人民获得感稳步提升,党群关系明显改善,中华大地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莺歌燕舞,万民同幸。同时,这也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质量与效益有待提高;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我们直面现实,敢于面对不足,我们更有勇气迎接挑战,在已有成果上取得更大进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近代以来,我们的祖国饱经风霜,峥嵘岁月里,无数青年英杰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自主而矢志不渝地奋斗。毛主席在湘江湖畔“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粪土当年万户侯”;周总理自信应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鲁迅弃笔从戎“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五四爱国青年不惧强权与黑暗,铸造“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青年之魂。青年人,最富有朝气,最富有理想,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反之亦然,“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青年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才能成就一番事业。祖国的命运与中华儿女息息相关,更与青年息息相关,一代代的青年人前仆后继奋斗在祖国的各项事业上,才迎来了充满希望与梦想的新时代。新时代之新,不仅仅在于国家之新,还在于给青年人在提供了崭新的广阔天地与无限的可能。听,新时代在召唤,时代呼唤英杰,勇于担当的青年更易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期绘制人生的锦绣蓝图。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关心和爱护青年时中国共产党的一贯的优良传统。“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同时,青年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机遇不会青睐没有准备的人,历史也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懒惰者。当时代给予广大青年馈赠时,只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时刻怀有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才能担当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做出贡献的光荣使命。无愧于自我,无愧于时代,身在象牙塔,心有家国情,将个人人生价值融入到祖国的伟大复兴征程中的人生会如星辰般璀璨。 

  “不畏浮云遮望眼”,新时代需要高瞻远瞩的青年。国家的发展进入新时代,我国各项工作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但是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青年人不仅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放眼未来,放眼世界的格局。志存高远才不会浅尝辄止;高瞻远瞩才不会一叶障目。国内与国际的变化里蕴含着发展与创造的可能,信息时代的深入有了支付方式的变革,所属观念的改变有了共享单车的繁荣……时代的弄潮儿往往有一双高瞻远瞩的慧眼。 

  “江山辈有人才出“,新时代需要德才兼备的青年。就业问题一直是广大年轻人关注的问题,“就业难”的呼声时有发生,另一方面,就业市场上高精尖人才炙手可热。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更加注重质量与效益。粗放型发展已经不能吻合时代要求,创新型、可持续性的发展才是潮流。时代提出了新要求:唯有练就扎实过硬的本领才能在高科技、现代化的今天崭露头角,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成为较量的重点。“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学无止境,学海无涯,唯有练就真才实学才能更好地到达理想的彼岸,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 

  “咬定青山不放松“,新时代需要坚韧不拔的青年。我们的国家从积贫积弱走到今天的繁荣发展,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青年人,有远大理想与宏伟抱负,但是奋斗的路上却不可避免遭遇挫折坎坷,人生的道路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同时,西部地区、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等地区,条件艰苦,但是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是一片广阔的天地,青年在那里将大有可为。以坚忍不拔之志,面对苦难,在苦难与挫折中磨练,坚持不懈,矢志不渝为了人生理想而奋斗,成功虽来之不易,胜利的果实却会更加甜美。 

  …… 

  时代召唤英杰,新时代更需要勇于担当的青年。凌云志,家国情,抱初心,奋前行,而前行之路正是在脚下。(南开大学 陶禹)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