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时代·新故事】母亲和政治

发稿时间:2017-11-03 16: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母亲是个地道的农村妇女,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因为家境贫寒,她勉强读到小学五年级就辍学了,从割草、割麦、剥麻杆、种甘蔗到喂鸡、喂羊、喂桑蚕,再到车间工、纺织工、加油工等,干过很多工种。因为学识有限,且一直生活在社会底层,她对政治历来是不关心的,看新闻多以“1818黄金眼”“范大姐帮忙”“老娘舅”这类街头巷尾之事为主。

  两年前,母亲随我进了杭州城,帮着照看孩子。这两年来,唯一一次见母亲在枕边放书,是《中国老年病秘方全书》。期间,不时和我们“唠叨”上两句,“早晨一杯水,精神一整天”“要多吃生姜大蒜葱,对脾胃都好”“柠檬水可以消痘”,等等。

  上周,我第二次见到母亲在枕边放书,居然是那本我带回家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而且,母亲明显被这本书深深吸引了。问及缘由,母亲说小时候村子穷,经常有知青来下乡,我们家里就住过知青,所以对那段历史比较了解,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感觉特别真实、深刻、有感触,就像是看到了年轻时的身边事。以下是母亲近些天看书的观后语。

  “原来他是知青,难怪这么能吃苦。国家那么大,事情那么多,一般人哪里受得了。要是吃不了苦,都要被‘压垮’了。”

  “因为我们村还不算特别差,那个时候有些知青想办法到我们这里下乡。最苦的去了东北、去了西部,你看总书记曾经是在陕西当知青,那是真穷、很苦的地方。”

  “原来他还当过村支书啊,真的是从最小的芝麻官当起,一步一步上去,什么都经历了,难怪对中国这么了解,能把中国管得这么好,瞧瞧他们西方,一天到晚都在斗,斗来斗去哪里有功夫管好国家。”

  “家里跳蚤、田里蚂蟥。有糠米吃算好的,过年会有点荤的,我们那个时候就是这个样的,苦是真苦。总书记他们真是对社会最底层都有亲身体验,所以现在国家制定的这些政策就务实了,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好处。”

  “总书记是‘有根’的,经历过知青下乡,经历过最苦的农村生活,农村就是他的根。这个‘根’是他现在做大事的基础”。

  这样的感受还有很多,话语很质朴,却蕴含人生哲理,更体现了一位普通母亲对这本书,对知青岁月,对习近平总书记青年人生路的理解和感悟。

  一本书,一段人生。这本连母亲都会看、爱看、看得有深刻体会的政治书,无疑是本好书。通过最细微的角度、最底层的经历、最身边的故事,让我们置身到当时的历史环境中,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感受他的每一滴汗水和每一份付出,生动诠释了那句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是对历史的精彩描绘,描绘的是习总书记为民的情怀、务实的作风、担当的精神,以及信仰的力量。

  人民满意,是真的满意——书是如此,人更是如此。(独孤剑)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