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考对在职说“不”利大于弊

发稿时间:2017-10-31 14: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28日,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四川地区职位发布。本次考试四川共有20个部门参加招录,提供790个职位,共招录1398人。与往年相比,2018年的招考有近85%职位不要求工作经验,学历设置较为科学,不限专业职位极少,但明确规定: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华西都市报》)

  2016年的公招被许多在职考生称为“末代公考”,因为2017年将限制公职人员报考,2017的公招证实了这一点,而2016年的“国考”为首次明确在职禁考。那么,公职考试何以敢对在职说“不”,笔者认为,在职禁考是利大于弊的明智之举。

  首先,在职禁考成为一道分水岭,体制内外的考生从此“各行其道、互不干扰。”至此,公考将仅面向体制外人员不再是体制内公务员晋升的通道,基层公务员如欲进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可通过公开遴选和选调渠道。选拨方式各司其责,使得招考目标人群明确,引导考生有针对性的报考。体制内的在职公务员和体制外的应届、社会考生在公职考试中不会再“狭路相逢”。

  其次,在职禁考为公考的公平公正锦上添花。在职考生本就是体制内人员,与社会考生、应届毕业生相比,更熟悉体制内的工作情况和招考所需的软硬件,更能有的放矢。因此,同等条件下,必然增加社会考生与应届毕业生报考失败的几率,使众多考生成为“分母”和“炮灰”。而这样的公考职位,仅仅成为了部分在职考生骑驴找马的“跳板”,不得不令人唏嘘。而在职禁考只通过遴选招录基层机关的在职公务员,把数以千计的在职类职位完全留给了社会考生和应届毕业生,大大增加了他们的通过率,增强了公考的公平公正性。

  最后,在职禁考为提升基层公务员队伍的稳定性,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供了保证。基层公务员熟悉工作情况,了解工作流程,如果流失必然是原单位的损失。不止使原单位对其的培养付诸东流,更要重新招录填补空缺,而新招录人员要重新适应工作,需要单位投入新的精力和时间去培养。而如果新招录的人员也有通过公考晋升的意愿和行动,那么有可能这样的事将发展为恶性循坏。对于基层单位来说,在职禁考后,有利用提升基层公务员队伍的稳定性。

  也许有人要说,在职禁考限制了基层公务员的个人发展,不利于体制内的合理流通。但笔者认为,恰恰是在职禁考,使得基层公务员成长的脚步更加稳健,而且他们也可以通过遴选来实现个人规划,即有利于单位,也利于其个人。因此,公考对在职说不,是新形势下的明智之举。(邹琼)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