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时代@所有人】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大发展

发稿时间:2017-10-22 18: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万众期盼、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目标、新论断、新举措、新部署,受到广泛关注,引发强烈反响。总书记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正式确立下来,有着特定的历史意义。 

  当今世界,国际形势繁杂多变,大国博弈暗流涌动。世情国情深刻复杂,内政外交任务繁重。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的新期待在考验我们党,用什么样的思想领航中国、什么样的理论指导实践?在这样的历史关口,我们党给作出了答案。 

  新发展凝结新思想。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托全面深化改革展开的制度建设让每个领域都破中有立,紧紧抓住“人民”这个中心,在增强“获得感”上做文章。全面依法治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以此凝聚民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以此惠及民众;“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此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面向经济新常态。从东西部牵手的成功跨越到长江经济带舞动世界东方;从“新首都经济圈”京津冀一体化再到世界聚焦的雄安新区……中国有了飞跃式的发展。 

  这些新实践,新成果,回答了在经济、政治、文化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如何走向现代化、实现现代化这一具有普遍意义的世界性难题。中国发展成就的现实震撼力、中国发展道路的思想吸引力、引领世界走向的理念牵引力、追求美好世界的道义感召力,共同构成我们党与时俱进的世界影响力。 

  新思想引领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每一个发展理念,都对应着现实的“发展议程”;每一次发展理念的创新和完善,都推动实现发展的新跨越。中美“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引来万邦响应、牵头成立“亚投行”、中国东盟构建“自贸区”,崭新发展局面的背后,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有力指引。 

  新发展凝结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发展。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发展,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和丰富的思想内涵。(菉葭苍苍)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