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发稿时间:2017-09-28 12: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5年前,在中国革命风云激荡的历史变革中,在伟大五四运动的深刻影响下,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挟带着火热的青春热情,满怀对旧世界的批判、对新世界的追寻,走上了历史的舞台,投身中国社会伟大变革,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长期奋斗中,一直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享受着党的关爱温暖,在党的领导下茁壮成长。

  共青团章程表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的性质决定其必须旗帜鲜明地接受党的领导,永葆其先进性和群众性。

  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跟随时代的发展,始终保持着先进性。五四运动、北伐革命、一二·九运动中,青年是开创时代的主力军。抗日民主统一战线、解放战争支前运动,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中,处处可见青年身影。勤劳致富、希望工程、抗震救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中国梦,青年始终冲锋在前。在一系列串连着中国的过去和未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活动中,哪里有困难和险情,哪里就有共青团员的身影,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充当突击队的作用。

  在新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心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把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在党的指引下,共青团努力推进自身改革,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这一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基本要求,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带领全团把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团的干部,必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深入广大青年、密切联系青年。跟青年打交道,要以青年的方式,同青年交朋友、心连心,提升与青年沟通的亲和力,才能真正赢得广大青年信任。也只有主动深入基层,深深扎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才能增强青年对党对团的向心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青年单纯稚嫩,需要党的教育,经风雨见世面,积累人生经验;青年热血沸腾,需要党的引导,走在理性的道路上;青年目光远大,需要党的支持,磨炼坚毅的品格,百折不挠。一部中国青年运动史,说到底,就是一部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的历史。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广大青年才能朝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中国青年运动才能沿着正确道路蓬勃发展。

  共青团的鲜艳旗帜寓意深刻,黄色圆圈环绕着中心的五角星,象征着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历史赋予共青团神圣的历史使命,共青团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用青春拥抱时代,用生命点燃未来,砥砺奋进,一往无前。我们一定要高举旗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锐意进取,团结奋进,推动青年在时代的舞台上展现风采、发光发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激情和力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