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主席务实合作固友谊 传递G20信心

发稿时间:2016-09-03 15: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2016年初秋9月的西子湖畔,全球瞩目。因为这场盛会——被公认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的G20峰会即将在此拉开帷幕。届时宾朋满座,共商世界经济大计。更因为这个国家——中国,不仅是其首次担任G20主席国,更载有世界各国对“中国方案”的满心期待。当然,参会的各国政要也是格外吸引眼球。随着G20开幕临近,受邀嘉宾陆续抵达,作为东道主的习近平主席也分外忙碌。继8月3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G20成员国加拿大与沙特的领导人后,9月2日习近平又在杭州西湖国宾馆先后会见了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老挝国家主席本扬、巴西总统特梅尔以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峰会前夕,习近平一天内密集会见6国元首,除了尽地主之谊之外,还有不少话里话外之音。

  高度肯定递信心。在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谈时,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哈关系呈现加速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亮点纷呈。双方要以明年中哈建交25周年为契机,弘扬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加强战略协调,携手打造真诚互信、团结互助、安危与共、合作共赢的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哈萨克斯坦是此次G20杭州峰会上,中国特别邀请的嘉宾国。同哈总统的会谈,也是习近平在杭州的首场公开报道活动。由此足见哈萨克斯坦在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地位。习近平肯定中哈当前取得的成绩,无异于一注“强心剂”、一颗“定心丸”,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向前进。肯定是一种激励,给够给予信心和力量。正如习近平对巴西总统特梅尔所说的:“中巴友好得到两国历届政府和社会各界坚定支持,是成熟而牢固的国家间关系。中国对巴西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中巴合作充满信心。中巴要继续坚定将对方视为自身发展机遇和伙伴,加强两国合作,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稳定持续的双边关系,坚定牢固的政治互信,才能为国家间的务实合作保驾护航、升级加速。习近平在同其他四国元首的会面讲话中,无一例外地传递了这份真诚。

  务实合作固友谊。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基石。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也是升华国家间友谊的不二法则。“一带一路”、“战略对接”、“拓展合作”是习近平会谈中的高频词。在同哈萨克斯坦总统会谈时,习近平强调:“中哈双方要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落实好《中哈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在同印尼总统会面时,习近平提出:“双方要继续加强高层沟通,积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要确保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顺利实施,拓展基础设施建设、产能、贸易、投资、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打造更多旗舰项目。”哈萨克斯坦与印尼是习近平最早分别发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地方,也是身处“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地位举足轻重,必须加强战略对接,确保“一带一路”战略的生根落地与全面铺开。在同老挝国家主席会面时,习近平指出:“要对接发展战略,深化互利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产能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经济合作园区等领域合作,扩大利益融合。”老挝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有着相通的理想信念、相近的发展道路,前途命运密切相关,需要把“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有效对接,让更具广度与深度的务实合作成为“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催化剂。在同新加坡总理会面时,习近平也表示:“中方重视新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愿,愿意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打造成两国合作新亮点。双方要推动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两大旗舰项目提高质量和水平,深化金融、互联网、信息通信技术、社会治理、执法安全、反恐、反腐败等领域合作。”中新两国各具优势,合作领域广泛,只有加强互联互通、互学互鉴,才会成为最佳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在同新上任的巴西总统会面时,习近平说:“加强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推动“两洋铁路”等重大项目尽早取得实质性进展。通过科技创新为两国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深化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等新兴领域合作,拓展融资合作。”中国与巴西,被认为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属G20成员国,同是金砖国家,有着许多共同目标,需要多多加强协调和配合,在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积极进行战略协作,共同发声,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做出贡献。在与塞内加尔总统会面时,习近平真诚地表示,“中方愿同塞方以提升两国关系定位为契机,加强政治交往,夯实双边互信;拓展经贸合作,充分发挥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深入对接发展规划,助力塞内加尔加速实现工业化,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对于塞内加尔在内的非洲兄弟,中国以诚相待、倾力相助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

  以点带面共发展。发展问题是重中之重。此次G20杭州峰会,作为主席国和主办方的中国一如既往看重发展、聚焦发展。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疲弱的世界经济“开药方”,是为发展。杭州峰会,必将成为历次峰会中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而载入G20史册。中国让发展中国家代表与发达国家共商全球经济治理大事,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反映新兴力量的利益诉求,也是为发展。而峰会前夕,习近平与6国领导人的会晤讲话不离发展,谋的不仅仅是国家发展。“中方愿同哈方加强沟通,提升中国同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贸易、投资、服务便利化水平,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老挝以东盟轮值主席国身份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新方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习近平的讲话着眼于以“一国”之点带动“区域”这个面,大力发展与中亚、东盟、亚太、拉美等关系,对于中国外交经略至关重要。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的重要代表;印尼是东盟、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老挝是东盟主席国;塞内加尔是非洲主席国;巴西是南美洲的重要国家;而新加坡扼守马六甲海峡,是海洋交通要塞,拥有极其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因此,发展好双边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对于区域、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是十分利好的。

  与习近平一样,G20杭州峰会已敞开怀抱迎接远方的客人。至于惊喜,敬请拭目以待吧!(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