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G20中国派,给世界经济加油鼓劲

发稿时间:2016-08-31 07: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金秋时节,G20峰会在中国美丽的杭州西湖举行。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将展开讨论凝集共识,寻求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之策。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东道主,无疑发挥着独特作用。

  这次G20峰会,世界对中国“拉动世界经济”寄予厚望。参会的不但有G20各国家领导人,还有联合国秘书长、世界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更有G20历史上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参与。

  自二战结束至今,全球化范围不断扩大,为全球带来了很多利益的同时贫富问题也日趋严重,不但导致了日益尖锐的社会矛盾与政治危机,也成了全球需求迟滞不振的主要根源。“世界经济体系现在正在经历伴随着系统危机的病态转型”,全球贸易增幅连续4年低于3%是目前最大的危机。

  当世界经济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之时,中国经济在全球却是一枝独秀。在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仍保持6%的经济增速。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大国,早已冲破了长城的边界——中国无处不在。当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在全世界频繁地掏枪时,中国实施的“一路一带”战略,却在全世界大把掏钱。穷则独善其身,富则达济天下。中国经验值得世界分享。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预料在峰会,中国会向全球提出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中国方案”,其核心就是合作共赢。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经验最直白的描述是“你好、我好、大家好”。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威胁,单打独斗不行,以邻为壑、转嫁危机、损人利已更不行。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和发展的目标迈进,而合作共赢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选择。

  与美国主张的零和游戏等西方政治理念不同,中国更主张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世界命运共同体,国家之间平等交往,展开有利于彼此相互协作以推动彼此的经济发展。TTIP、TPP为什么濒临破产,就是因为美国把贸易规则当作敲骨吸髓的工具,与经济全球化背道而驰。中国把世界当作命运共同体,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一路一带”战略和亚投行就是这一理念的落实成果,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

  中国把更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请到G20这个大舞台上,可以增加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沟通。越是面临全球性挑战,越要合作应对、共同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让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能享受到就业、税收和企业利润的红利。

  世界大国在杭州举行高峰派对,中国向世界展现大国气派。“中国方案”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增长动力,中国和世界必将越来越好;给力G20,为世界经济加油鼓劲。杭州加油!(王德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