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高质量发展:建立网络文学IP影视改编科学评价体系的当代意义

发稿时间:2021-02-09 1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孙佳山

  我国网络文学自20世纪末在网络空间中产生,凭借其媒介优势迅速发展壮大,至今已经积累了超4.6亿读者、超1900万作者。庞大的人口基数、活跃的网络创作环境以及网络媒介强大的信息撬动能力,决定了网络文学能够容纳各式各样的文化资源,并对各种文艺、社会新变做出快捷的反应。

  正如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编剧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编剧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0年度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指出,网络文学的创作方式与体验方式都带有强烈的互联网属性,并且具有超强的适应性与成长性。它给所有作者提供了更加公平与更低准入门槛的创作平台,同时直接连接作者与用户,让两者间的互动共创及市场反馈更加敏捷迅速。这不仅是对传统出版机制的变革与扩充,在本质上也降低了创作门槛,从而推动人民创意的爆发,是新时代的一种数字化文化生产方式。

  这是因为,网络文学不仅仅继承了部分当代中国纸媒通俗类型文学的基本结构和社会功能,还广泛吸纳了从中国古代传统小说到现代西方长篇小说的各种写作技巧、主题内涵和审美风格。更重要的是,我国网络文学深刻介入到了全球流行文化的交互影响之中,从诞生之初起便兼具本土性与全球性,并持续不断地吸收着全球流行文化中的新元素、新风格、新潮流;特别是日本ACGN文化资源和欧美奇幻文学基因,都在我国的网络文学创作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催生了大量优秀作品。

  而网络剧这一同样诞生于网络空间的文艺形式的出现与成熟,则为新近的网络文学作品的IP改编提供了新的可能。网络剧和电视剧之间的互补,不仅仅表现在播放渠道的多样化,还体现在作品风格的多元化。相较于必须始终面向大众的电视剧,网络剧可以小成本、短周期,制作相对小众、面向某一特定观众群体的作品,并以较低的试错成本去尝试一些新的题材和呈现方式。

  随着我国文化产业链的完善,网络文学的版权运营有了更丰富的可能性,除占比最大的影视、游戏改编外,漫画、动画、广播剧等改编形式也产生了不少优秀的作品。网络文学作为文化产业链重要的创意源头,不仅源源不断地为各个类别的文化产业提供着有开发价值的IP,更是在其20年的发展过程中,为文化产业全行业积累了具有良好消费习惯和网络传播能力的文化娱乐消费核心用户。相对完善且运转良好的网络文学创作-阅读-全版权运营-深度消费链条的建立,既是网络文学IP改编中的经济事实,体现出了网络文学的商业价值,也为提升网络文学及其IP改编作品的艺术水准,提供了一个良性环境。

  近两年来,电视剧《大江大河1、2》、网络剧《庆余年》《陈情令》、电影《少年的你》等叫好又叫座的的网络文学IP影视改编作品的出现,意味着网络文学IP的影视改编已经有能力产出价值观积极正向、制作精良、水准出众的高质量大众文化产品。

  相较于体量小、更符合影视剧本要求的女频网络文学IP,世界观宏大的男频超长篇网络小说IP一直面临着影视改编上的现实困境。近两年很多男频网络小说IP改编的影视作品,均没能取得预期的反响,往往不同程度地存在情节拖沓、人物平庸、制作粗糙等问题,原著粉丝与影视观众两面不讨好。除影视行业本身的浮躁外,缺乏将幻想类超长篇男频网络小说IP的故事,转换为影视作品的体裁、框架的技术和经验,是所有这类IP改编所共同面临的问题。《庆余年》的剧本创作,就在相当程度上稀释了网络文学领域一般男频IP的“爽文”色彩,同时又保留了原作最具情怀的精神内核,并充分考量到了性别审美的平衡,避免了男频IP的局限性。可以说,《庆余年》的网络剧改编终于打破了近些年男频网络小说影视改编持续失利的局面,为男频网络文学IP的影视改编提供了一个典范性的优秀样本。

  尽管在网络文学IP的影视改编中,仍存在粗制滥造的现象,但近两年一系列优秀网络文学IP影视改编作品的集中出现,还是显示出整个行业向好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2020年度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就强调,在国家鼓励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强调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大背景下,用科学手段探索、评估海量网络文学作品的影视改编潜力,对于促进网络文学与影视产业进一步融合,推动优质IP的持续塑造与增值,打造具备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具有重要作用。

  近两年也是现实题材网络文学集中发力的一年。在有关部门的大力引导和扶持下,出现了一批优秀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在网络文学IP影视改编方面,电视剧《大江大河》《都挺好》、电影《少年的你》都从不同侧面呈现了当代中国的社会现实,积极关注现实问题,凭借现实主义的品格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认可。

  自2016年网络作家阿耐的小说《欢乐颂》改编的同名电视剧爆红后,阿耐创作的一系列以当代中国都市为背景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小说便相继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并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9年,阿耐的长篇小说《大江东去》相继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这部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大江大河1》则于2018年底起开始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播出、续集《大江大河2》在2020年底一经上映也立即好评如潮。《大江大河1、2》的故事发生于改革开放初期到上世纪末,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宋运辉、雷东宝、杨巡等改革的先行者,在时代变革的浪潮中不断探索、突围的岁月篇章。那份“不想辜负这个时代”的壮志豪情,那种对于亲手创造自己的未来的强烈向往,生动地呈现了改革开放生机勃勃的大时代底色。对于宋运辉、雷东宝、杨巡这些角色,观众给出的最多的评价就是“真实”。这些出身平凡却敢想敢干、正直坚韧的年轻人,他们的成长历程,让经历过那个时代的同代人感同身受,仿佛在他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该剧在场景、道具等方面也颇费匠心,力求通过细节还原20世纪七八十、八九十年代的风貌、质感,展现出了时代剧应有的考究与细致。改革开放初期、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等年代农村、城市的社会空间,也在质朴平实的叙事中,徐徐展开在观众面前,让那段并不遥远的时代在镜头之下重新变得鲜活。

  《2019-2020年度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明确指出,随着中国数字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网络文学有望进一步成为整个产业在故事创意层面最活跃、最集中的领域。如何创作和发现更好的网络文学作品,如何促进网络文学IP向其他文化形式的改编和转化,以助力IP增值,同时通过IP放大器提升数字文化产业的整体活力,正在获得主流艺术研究视野的更多关注。纵观近两年网络文学IP的影视改编情况,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作品本身的艺术水准而非单纯的粉丝基数,正日益成为其商业价值最重要的衡量标准,这也有效促进了网络文学IP影视改编整体水准的提高,催生出了《大江大河1、2》《庆余年》等剧本出色、制作精良、演绎精彩、价值正向的优秀作品。

  与此同时,网络剧制作模式的成熟,又加强了网络文学IP影视改编中的“网络性”这一维度,凸显了在全球流行文化交互影响下,我国网络文学所具有的鲜活而独特的生命力。由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则更多吸收了网络文学现实题材转向的优秀成果,网台融合、互补的行业发展态势还在进一步演进、深化。

  这一切都深刻地说明着,以“社会价值” “艺术品质与体验”等为标准构建指标体系,建立起一套关于“网络文学IP影视改编潜力”的科学评价体系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无疑,中国电影家协会编剧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编剧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0年度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在业界首次尝试基于用户评论大数据结果,量化评估网络文学IP与其影视改编作品间的关系,并分析得出网络文学原著里影响影视改编的关键因素,为建立网络文学IP影视改编科学评价体系,实现我国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的有益尝试。

  以近两年我国网络文学IP的影视改编为切口,上述因素叠加的行业意义已经不言而喻,这对于我们展望新一代,乃至下一代的文艺形态和文化产业样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这都将具有着继往开来的长期现实启迪意义。(孙佳山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