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为什么出发》:用诗歌讲好中国故事

发稿时间:2019-05-09 14: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诗人程冠军的新著《为什么出发》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诗集的出版给当代诗坛带来了新时代的浩然之气。

  诗集以“为什么出发”为主题,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旋律。诗集收录了《我的家,我的国》《你从梁家河走来》《为什么出发》《任沧海横流》《荷颂》《致芦苇》等作品,其中《我的家,我的国》《你从梁家河走来》等诗歌在各大媒体广泛传播,“学习强国”推荐发表,数百家网站和自媒体纷纷转载,并在广大基层党组织活动中掀起了朗读和学习的热潮。特别是长诗《你从梁家河走来》被誉为“新时代的《回延安》”,已成为脍炙人口、广为传颂的新时代优秀诗歌作品。  

  程冠军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家、诗人、理论工作者,先后任《学习时报》记者、中央党校理论网采编中心主任,现任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发表各类作品300余万字,先后出版《忘年之恋:李宗仁与胡友松》《共和国思想者》《企业家论语》《走向善治的中国: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观察》《精准脱贫中国方案》等多部专著,产生了非常广泛的影响。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党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主题,并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什么出发》的创作和出版,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重大时代主题的热忱回应和感怀。诗集既有对党和国家伟大成就的讴歌,也有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同时还有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追问、对理想的追求,每一首诗都洗练、通透、入理、隽永,引人入胜、催人奋发,既体现了一个追梦人的不懈奋斗和坚守高洁的的人生追求,更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在《梁家河之歌》一诗中,作者写道:你从梁家河走来/领航中国走进新时代/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华民族的小康梦就要到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读起来朗朗上口,又催人奋进。

  在浮躁和喧嚣的世界里,面对选择,作者在《荷颂》中作出这样的回答:选择了出类拔萃/你便拒绝平庸/不攀高山/不羡陆地/半亩方塘任平生。

  生活中处处都有美丽的风景,关键我们有没有发现美的眼睛。在一次高铁之旅中,程冠军创作了《送你去远行》:总有一声真诚的问候/向你说欢迎/总有一道深情的目光/送你去远行……总有一个温馨的提醒/让你如沐春风/总有一座人生的驿站/停歇千里长亭……总有一次美好的邂逅/与你擦肩匆匆/总有一个美丽的身影/渐行渐远中……

  谈到诗歌创作,程冠军说,鲁迅先生主张应写“易记、易懂、易唱、动听”的诗。这也是好诗歌的标准。好的诗歌既要让人看得懂,又不能是没有品位的顺口溜。通俗不是庸俗,更不是低俗。高雅不是故作高深,更不是高不可攀、高不可懂。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纵观中国的古典诗词,大凡流传千古的诗歌都朗朗上口,乾隆皇帝一生写了四万多首诗,后人能够记住的几乎没有。骆宾王靠一首七岁时所作的儿歌《咏鹅》闻名诗坛,陈子昂凭一首《登幽州台歌》万古流芳,再如李白、杜甫、白居易、王之涣等著名诗人的诗作无不通俗易懂、明快优美、清新隽永。温古察今,思考时代。今天,我们的诗歌创作要走什么样的路,道理不言自明。

  新时代,我们要同心共筑中国梦,就要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就要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诗歌这种最为经典又富有时代性的艺术形式无疑是最佳选择之一。用诗歌讲好中国故事,这也是《为什么出发》作者程冠军的初心所在。

  我们不仅是追梦人,我们还要有诗与远方。《为什么出发》不仅是一本用诗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的故事的好书,同时还是一本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心灵关照和心理调适的好书。

  《为什么出发》——追梦人的初心与使命,奋斗者的诗与远方。

责任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