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满怀期待,共赴“春天的盛会”

发稿时间:2024-03-04 15:31: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总结过往一年的奋斗足迹,擘画高质量发展崭新蓝图,激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情怀……三月的首都北京,处处都是生机盎然的景象,迎面而来的都是“春光无限好”的气息。承载着14亿中国人民的嘱托,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共赴春天的盛会,议大事、商大计,话改革、谋发展,或宏观或具体的美好愿景,都将在这里落实为具体的行动和举措。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作为每年度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两会回应着人民群众的关切期待,并为我们擘画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施工图。

  要问何为当下“最大的政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一定是最有力的回答。宏伟目标不是一种凭空而来的概念,正确审视其中“难”与“成”的辩证关系,更利于我们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以“最大的政治”凝聚亿万人最广泛的社会信心和力量,关键的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两会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为我们给出“如何干”的解题思路和“怎么办”的方法论断。有了这样的底层逻辑,我们更能掌握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动权。

  作为中国式民主的重要体现方式,全国两会上的每一种声音都有回响,每一个诉求有回应。全国人大代表张玉珍表示关于加强美丽海湾建设的建议得到生态环境部等部门的高质量答复,并已被相关部门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参加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调研,他说自己的提案是“件件有回音”。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的使命履行,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自我实现的,当他们从企业、社区、工地、田间纷纷走向了人民大会堂,意味着更多的“真知灼见”“善言良策”将被听见、被看见。

  青年是国家发展的未来,积极回应他们的关切,始终是全国两会的念兹在兹。“目前大学生就业压力普遍过大,怎么鼓励各新兴行业的发展,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面对青年群体的现实之问,全国政协委员刘尚希就表示,“应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来吸纳青年就业,鼓励、支持和拓展平台就业。”在全国两会这个偌大平台上,两会代表委员乐于为年轻人答疑解惑,关于这样的“问”与“答”是不胜枚举。每一位青年的成长烦恼,都不会仅仅是个人情绪的自我蔓延,而是全国两会的破题所在。就业创业、婚恋生育、住房安居、身心健康、医疗卫生等方面的话题,都可以在全国两会上找建议、找答案。

  满怀期待,共赴“春天的盛会”。一趟趟调查研究、一场场审议讨论、一次次真情互动……全国两会串联起过去和未来、连接起党心与民意,让每个人都能从中有所思、有所得,也让中华儿女能够以更加意气风发的姿态向着未来奋进。达成全体共识,凝聚发展信心,增强团结合力——在此关键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它吹响了激荡人心的冲锋号,激励我们去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从这里出发,我们奔赴2024年的山海,去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精彩!(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