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构建青年话语体系,让网络表达更懂“Z世代”

发稿时间:2023-04-24 11:43: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为伴随互联网发展而长大的青年一代,“Z世代”被称为“网络原住民”。现如今,“得Z世代者得天下”这句话已成为网络空间里最令人信服的设想和预言。那么,重大主题主线报道如何“圈粉”青年?怎样推动“Z世代”健康成长?青年群体圈层文化的发展规律是什么?4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青年网主办,哔哩哔哩承办的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青春律动·Z世代网络空间新表达”平行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上,有关部委、高校、媒体负责同志及互联网业界代表作主题演讲,探寻主旋律内容的青年化表达与创新,汇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青春力量。

  和其他群体标签不同,“Z世代”所勾勒出的青春画像,其内涵远远超出字面上的理解。他们在短视频平台上追捧二次元动漫,也愿意给《觉醒年代》《山海情》等主旋律大剧点赞;他们时不时在朋友圈发出“心灵鸡汤”式的感悟,也踊跃在全国两会的网民建言活动栏目里写下自己的真知灼见……对“Z世代”的许多概括和描述,都能呈现出这个时代丰富而多样的面貌。这样的映照,反过来又能形成足够的影响力,提醒网络空间凝聚众力、达成共识,去关注年轻群体,去关爱他们的成长、重视他们的表达、展示他们的才华。“青春律动·Z 世代网络空间新表达”平行论坛的举行,也因此而来。

  不管从何种角度去界定“Z世代”,有一点很明确,他们是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网络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在论坛现场,中青报、中青校媒发布的《中国大学生网络空间新表达》调研报告显示,现代大学生更乐于将网络作为“发布厅”,九成受访者在网上发布过自己的图、文、视频动态,或评论回复。当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更倾向于把网络作为促进个人的成长和提升的工具,这给做好新时代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提出了新课题。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是一项长周期、立体式、组织化的工程。论坛上,中青报·中青网负责人提到“需要积极构建青年话语体系,创造性开展定制化的生产、共情化的表达、分众化的引领、社群化的传播”,可谓切中破题的肯綮。

  “Z世代”所喜爱的青年话语体系是什么样的?是故事讲得够好、镜头用得专业、价值建构明显吗?……答案见仁见智,而核心却始终如一:俯下身去和他们真正地做朋友,网络表达才有效果。B站相关负责人认为,主旋律、正能量的内容需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进行传播,用他们听得懂的话语传播;人民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网愿作青年的补给站、助推器和领奖台;中青报·中青网新闻短视频“青蜂侠”负责人指出,应该进行青年化调查;“宝藏青年工作室”负责人谈到青年化报道的理解,是需要去创新话语表达的一种方式——构建青年话语体系不是一个模糊的逻辑概念,在这次论坛上,我们看到了网络表达的“具体行之”。

  构建青年话语体系,让网络表达更懂“Z世代”。青年之所以重要,在于他们投射到网络空间的点滴变化,足以转化成发展道路上的宏大趋势。说青年话、办青年事、交青年友,网络表达的与时俱进,已是责任和担当。在论坛上,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师、自媒体创作者“小一姐姐”秦一现场表演的一段手势舞结合了手语和中国舞元素,很好地激发“Z世代”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赢得阵阵掌声。由此看来,构建青年话语体系不仅仅是主流媒体的应有之义,还在于自媒体创作者等网络个体的实践。点点温暖、汇聚成河,我们携手“Z世代”,一起向未来。(谢伟锋)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