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点亮网络空间的“精神火炬”

发稿时间:2023-03-18 09:0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过程,是一次路途漫漫的征程。一篇篇文字、一幅幅图片、一部部视频、一个个专题专栏、一项项主题活动全景式地展现着中华大地上奋斗者们的生动图景——当他们的微光汇成星河,也为砥砺前行的亿万网民递上一支支照亮征程的“精神火炬”。

  笔尖飞舞,“五个一百”书写精彩故事。无数的“小”,构成时代的“大”,让它们闪闪发光,也就成了时代的星河。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健儿用奋勇拼搏诠释“身似山河挺脊梁”;年轻的女飞行员徐枫灿驾驶国产直-20战机亮相国际航展,被观众点赞“又美又飒,青年榜样”;00后小伙马宏达刮腻子刮成世界冠军,他用行动证明每一件事做到极致都不平凡……当一个个鲜活的故事通过笔尖呈现,一个生动立体全面的精彩中国便得以全方面地展现。“五个一百”化身为时代前行的感受者、见证者、记录者,带着我们去发掘精彩故事背后所蕴藏的精气神。

  画面聚焦,“五个一百”展现时代风景。在中国,一年的时间可以见证什么?一个个成果可以提供不同视角的答案——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跻身世界前列、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通过图片和音视频等方式的定格,让“成如容易却艰辛”的朴素道理再次清晰起来。成果的辉煌,无不源于功不唐捐的努力;事业的突破,无不得益于玉汝于成的奋斗。或大或小的场景里,有着奋斗者所镌刻出的前行坐标。“五个一百”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正能量作品寓意抒情,在感受时代的拔节生长同时,也让更多的人拾级而上、走向远方。

  群像生辉,“五个一百”礼赞壮美中国。一个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中国足够坚实和辽阔,它有太多的“光荣与梦想”值得予以记录——一次次的天地互动,“太空出差三人组”绽放了一幕幕宇宙级的惊艳和浪漫;在普通岗位实现人生价值,“最美铁路人”身上闪耀着凡人之美;在抗震救灾中,特警队员攀爬凌空索,进行了一场“飞夺泸定桥般的救援”……心怀“国之大者”,方能将人生理想融入到复兴之梦,也正是因为“每个人都了不起”,才成就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中国。“五个一百”凝眸、描绘了一组组群像,让他们共同组成新时代的中国新气象。

  “五个一百”,点亮网络空间的“精神火炬”。“中国网民”这四个字里,有推动时代前行的力量。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他们中的很多人,是乡村振兴战场上挥洒的汗水,是星辰大海征途中铿锵的足迹,是产业升级闯关里奏响的鼓点,是万里国防边境线上立起的界碑……一个个奋斗身影,恰恰映照出“五个一百”出发的初心。以精品力作为载体,以时代榜样为蓝本,我们在网络空间里凝聚起奋斗不息的磅礴力量,就此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昂首迈进。(谢伟锋)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