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用高质量发展托起民生福祉

发稿时间:2023-03-08 09:02: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只有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2022年,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6.5%,重污染天数比例首次下降到1%以内,成为全球空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守住绿水青山,方能赢得未来。十年来,江苏生态环境实现了从严重透支到明显好转的历史性转变,绿色已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江苏百姓最有幸福感的公共产品,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提升至93.6%。绿色发展,书写“美丽江苏”新画卷。

  落实新发展理念,就要深刻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远意义,深刻理解“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充分挖掘绿水青山的经济效益,是应对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浙江加快绿色转型、建设美丽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越走越精彩。福建,一片小茶叶撑起大产值;安徽黟县让徽派古村、生态农业等“绿水青山”优势资源,活化变现为富农红利……很多地方将看得见摸得着却无法估值的绿水青山,变成更多的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成了人民群众的幸福靠山。

  胸有“青山”更行远。绿色发展不仅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打造绿色经济新引擎,拓展养生宜居新空间,让“美”既体现在面子上,也渗入到里子里,发展品质不言而喻。用绿色发展涵养气质,必定能走得远。“绿色”,已然成为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一抹靓丽的色彩。

  越是推进高质量发展,越要避免决策部署脱离实际,越要从群众立场出发,更好凝聚民心民智民力。绿色,意味着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意味着更美好的生活。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的中国,美丽画卷将继续延伸,高质量发展的大树将会更加葳蕤,以更加挺拔的姿态屹立向上。(李群)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