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赶赴一场“春天的盛会”

发稿时间:2023-03-01 13:45:00 作者:庄未眠、王薛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潮澎湃,山河璀璨。“中国式现代化蓝图”铺展后的首次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届时,思想的碰撞、意见的交流、问题的解决、政策的协商……将源源不断汇聚成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欣欣向荣新篇章凝聚非凡伟力。 

  今年两会正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承载着非凡的意义和期盼。过去一年,我们既有“欲渡黄河冰塞川”的困难与挑战,亦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毅与拼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2022年,我国GDP超过了120万亿元,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全国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乡村振兴形成新格局,乡村产业实现新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胜利收官;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5亿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13.68亿人,覆盖96.8%人口,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C919成功首飞,国产大型客机实现“零突破”,开启中国民航新时代……全国两会前夕,频频传来的捷报、屡创新高的数据,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中国发展的澎湃动力,也让我们对这场“春天的盛会”充满期待。

  集智聚力描绘蓝图。全国两会是汇聚民智、反映民意、影响民生的重要政治舞台,代表委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其议案提案反映的是来自社会各界的声音、基层群众的呼声,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捋清思路、指明方向。两会中经常提到的“医疗保险”“食品安全”“劳动薪酬”“子女教育”等等都是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的关键问题。这些问题从产生到解决、从具体任务到政策制定都能在两会中找到答案,且每一条政策、每一个决议,都充分展现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彰显人民之力,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如今,我们正处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我们面对的压力也越加严峻。越是接近目标,越要脚步坚定,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汇聚起各方的智慧和力量,朝着更好的未来出发,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高质量高水平规划经济发展,特别是为今年经济设定什么样的目标引人关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立足新的发展时代,面对内外部环境的超预期因素,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只会比以往更多,仍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我们去攻破。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唯有团结奋斗,才能取得更辉煌的成就;唯有奋楫笃行,才能创造更灿烂的明天。

  神州万里好河山,春风浩荡春满园。立足开年,在这场“春天的盛会”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力学笃行,让我们每个奋斗者在春天里集智聚力、接续奋斗,努力把两会的美好蓝图变成美好的生动实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非凡伟力。(庄未眠、王薛鹏)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