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凝聚人民共识 画出最大同心圆

发稿时间:2022-10-19 11:57:00 作者:叶子鹏 单景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340名代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全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过去十年,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进。党和人民同心同德,戮力前行,创造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将迈向新的征程,接续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人民就是江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共识的汇聚,也是中国人民共识的汇聚。党的二十大代表中有33.6%是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当选的代表来自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涵盖经济、科技、教育、宣传、政法、卫生和体育等各个领域。代表的广泛性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广泛联系群众的作风,始终不变的人民底色凸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真实和管用。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到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迈出新步伐……这一系列的成就印证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更印证了中国共产党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在持续增强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固守圆心,不断扩大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先锋队作用越来越凸显,圆心越来越坚固。党的二十大是时隔五年又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将全党的优秀人才、对人民事业有突出贡献的党员汇集北京,更好地凝聚了全党共识和人民共识。每一位海内外中华儿女都一心向党,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们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每一位海内外中华儿女都能在二十大报告中找到自己的那部分归属。“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等等。这一句句深切关怀都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同心圆越画越大。

  共识汇聚合力,踔厉奋发新征程。旗帜就是方向,团结就是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共识。共识是奋进的伟力,共识铸造团结,这种共识必将如万千江河奔腾入海一般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团结的民族,历史上,不论我们遇到什么样的天灾人祸、外敌入侵,我们都团结在一起,取得最后的胜利,这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这是百余年来的历史事实给予我们的战略自信,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赋予我们的历史必然。

  “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中国人民始终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创造了百年辉煌。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没有丝毫变化,始终是“国之大者”。中国共产党必将继续凝聚人民共识,圆心必将继续坚固,这个同心圆也必将越画越大、越画越圆!(叶子鹏 单景泽)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