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加强反腐败规律性研究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必修课

发稿时间:2022-09-14 14:59:00 作者:杨庆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执政兴国的历史使命,科学把握应对反腐败斗争新的特点,深化对反腐败斗争规律科学认识。加强反腐败规律性研究,是克服本领恐慌的必修课。

  加强反腐败规律性研究是纪检监察工作坚持正确方向的政治要求。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根本保证。纪检监察工作要把握时代性,体现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与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相一致,始终保持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理论的深入研究,更好地履行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能职责。

  加强反腐败规律性研究是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的必然要求。加强反腐败规律性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的党的思想路线。创新推进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的方式方法,要力戒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要从根本上把握所在部门和所在地区的具体实际情况和实际问题,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贯彻于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的全过程,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原则,审查调查工作重在教育人、帮助人、挽救人,对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要运用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其相信组织、主动向组织交待,让纪检监察工作更加彰显科学性。

  加强反腐败工作规律性研究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和专责监督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纪检监察工作具有不可磨灭的功劳。无论在革命、建设、改革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是我们党推进“社会革命”过程中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始终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着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深入有效地推进各行业各系统反腐败工作,必须坚持科学地提炼总结各行业各系统的制度体制机制漏洞,通过对反腐败工作全局性与局部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的研究,找出各行业各系统相应的解决问题的对策,从而指导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反腐败工作实践中的难点重点问题,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与时俱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杨庆国)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