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学好文史哲,写下我们这代人的崭新篇章

发稿时间:2022-05-17 15:28:00 作者:吕涯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激发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年群体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一周年之际,“习语润心——跟着总书记学文史哲”云宣讲活动正式启动。2021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提出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工作遵循。

  “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节点审视,深刻洞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哲学社会科学的内在关系,对文史哲领域作出新的判断、新的概括和新的定义,赋予“学好用好”的时代内涵。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此次“习语润心——跟着总书记学文史哲”云宣讲活动的启动,正是以“作答”的姿态,为时代所交上的一份答卷。

  让“文史哲活起来”,活学活用无疑是最关键的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提供了如何旁征博引、画龙点睛的生动案例。孔子研究院原院长杨朝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曲阜考察时的讲话,谈到山东文化“两创”实践;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讲解员李翠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刘公岛考察时的讲话,谈以史为鉴,向海图强;全国青联常委、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魏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的诗词“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谈“以天下为己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此次活动的宣讲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史哲重要论述、引用过的诗词典故为切入点,结合时事热点、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通过云宣讲这一具优势的语境转换,让更多人爱上文史哲,自觉传承中华灿烂文化。

  再辉煌的文化,一旦失去“传播者”的群众基础,就可能失去生命力和影响力。作为重要的传播阵地,云宣讲活动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发展具有先天优势——正是一个个“我”走进网友视线、百姓身边,让生动的“人”与“事”变得具体有形。此次云宣讲活动以“习语”为引领,广泛发动专家教授、高校师生、先进典型、青年网民紧紧围绕“历史、文化、为民、理政、修身、劝学、笃行、天下”等专题,结合时事热点、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进行倡导式、感悟式、启发式的短视频宣讲。我们坚信,文史哲是文化之精髓、思想之瑰宝,而它不能只是“活”在图书馆、“活”在学者的论著中,更应“活”在更多人的心中。“习语润心——跟着总书记学文史哲”云宣讲活动打造学习场景,让我们不断以创新传播中华文化经典。

  学好文史哲,写下我们这代人的崭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他在山东曲阜考察时鲜明提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我们传统文化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的时代任务,而对古代典籍、经典名句灵活运用的“习式风格”,更为我们在浩如烟海的典籍中探赜索隐、披沙拣金。随着“习语润心——跟着总书记学文史哲”云宣讲活动的开展,相信更多的人能够从中有所领悟、有所启发,也期待青年群众从中汲取力量,在对文史哲的阐发和转化之中,完成从“学好”到“用好”的积极转变。(吕涯)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