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以青春之我 复兴中华民族

发稿时间:2022-05-11 19:51: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芳华心向党,百年正青春。山河不老、青春不朽,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这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每一段大浪淘沙的历史征程,每一场波澜壮阔的时代风云……都有无数热血澎湃的共青团员与中国青年一道,以青春之我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亲自主持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出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指导审定《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等。不久前,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于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踊跃投身反帝反封建斗争,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积极参与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适应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无数中国青年在共青团的团结带领下,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喊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心声。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保卫祖国哨位威武守护……青春梦,闪耀着中国之梦。 

  生逢盛世,勇担重任。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对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来说,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青年者,国家之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的讲话中所言,“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承载着党和国家的希望,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擦亮奋斗这个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这是中国青年所应赓续的红色精神基因。听党话、跟党走,勇向前、做先锋,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该有的样子,更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劲吹的新风。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亿万青年立正心、明大德、行大道,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矢志创新定能与时代协力,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邓海建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