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学“文史哲”,走“自信”路

发稿时间:2022-05-09 10:30: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一周年之际,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山东省委网信办、中国青年网承办的“习语润心——跟着总书记学文史哲”云宣讲活动在山东启动。活动围绕“历史、文化、为民、理政、修身、劝学、笃行、天下”等专题,发动专家教授、高效师生等结合时事热点、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进行倡导式、感悟式、启发式的短视频宣讲,旨在讲清楚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学理哲理、道理情理,增强当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一年前,在给《文史哲》杂志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办哲学社会科学期刊,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实际上是从目的、方法、路径,态度四个维度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作了一次空间塑形,既高度强调了崇尚中华文明、发扬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又对在理论、学术、话语上呈现出波澜壮阔的文化中国做出了明确要求。诚然,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贵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阐释清楚我们的文化、制度优势,并使之成为主导,建立起强大的自信心。

  大道务虚。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为之器,文史哲是形而上,科技是形而下。不管佛法东进还是西学东渐,不管历史还是现在,中华文化所呈现的包容性无与伦比,千百年来,文化的吸收、融通、创新从未停止,这也是我们总能在濒临险境中成功突围的密码所在。将今论古、以古论今,在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探求破解现实难题的密钥,是时代赋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的重任,也是交给他们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宏大课题。

  此次宣传活动,从山东文化“两创”实践,到沂蒙红嫂的红色文化传承;从“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的为民办实事,到“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的东营杨庙社区迁居故事;从铭记历史、警钟长鸣的“向海图强”,到“德不孤,必有邻”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以天下为己任”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到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生态文明建设,观众将跟随习总书记的思想指引,感悟今日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文化之博大精深、厚重宽阔、意蕴绵长,让观者在历史与现实的交融,在理论与实践的贯通中,实现“听到”到“听懂”,“将信将疑”到“坚信不疑”。

  孔子曾说,“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学习“文史哲”,就是要克服“忧、惑,惧”,而克服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和体悟。这种影响虽是潜移默化的,但最终使我们的思想变得深刻、自由、高贵。只有我们高度自信,才能传递给世界一个自信、包容、刚毅的大国形象,我们的文化才能穿越国界,抵达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人的心里,被理解、被认同。

  今日中国,历史中国之延续;中国今日,中国历史之沿承。时下,我们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各种力量,不停地汇聚、碰撞、争夺、博弈,我们立于此间,定力、信心从何而来?精神凝聚力的内核何在?我们需要从“文史哲”中探求答案。越是纷繁复杂多变的世界,越能从中看到我们最渴望看到的东西,相信此次宣讲活动,既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视觉体验,也能为我们奉上一场精神盛宴,激励引导我们勇立在新时代发展的思想潮头。(陆玄同)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