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让“清音”常伴,全力奋进向未来

发稿时间:2022-05-02 15:00: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万里江山风浩荡,清音一曲话春秋。日前,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征集的内容包括文字类、视频类以及漫评类作品,既倡导创新话语形态,也倡导创新呈现形态。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网络空间既面对风起云涌的新气象,也面临纷繁复杂的新挑战,我们需要高质量的网络评论作品,需要粉碎“谣言”、对抗“杂音”,缓解焦虑、温暖治愈,寄送希望的“清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

  在“清音”里读懂时代、读懂中国,与发展的鼓点同频共振。舆论场越喧嚣,我们越需要具有穿透力的声音和画面,去采撷和解读时代洪流中那一簇簇翻涌而起的浪花。我们想要读懂李兰娟院士留着深深口罩压痕却面带微笑的照片,读懂四面八方同心守“沪”的热切,就要读懂疫情严峻形势下坚定“动态清零”政策的信心和迫切,读懂“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一以贯之;我们想要读懂浙江余村的“致富经”,就要读懂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在我们身边如何发生,读懂“三农”问题之于中国的现实意义。宏大叙事总与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瞬间紧紧相连,一声声“清音”,能帮助我们抵达重要瞬间、重大事件的理解彼岸。

  在“清音”里互相温暖、彼此治愈,唤起更多的拼搏与担当。有人坚持在深夜为晚归的人留盏灯,有人在81岁再创业、用十年时间还清债务2077万元,有人接过父辈传来的“接力棒”在毛乌素沙漠种出一片“绿洲”,有人在赛场上挑战超高难度逆风翻盘一举夺冠……我们需要时代的“清音”去传播这些温暖人心的力量,为时代树好行动与价值的标杆。当我们感到焦虑不安的时候,当“内卷”“躺平”“丧”这些字眼时不时浮现在我们脑海的时候,这些真实、平凡又充满无限力量的身影,总会给我们带来光亮,在深度共鸣与共情里化解生活的苦与难。

  在“清音”里记录当下、指向未来,凝聚磅礴的奋进力量。在时代的记录中,我们与嫦娥五号探测器一同登月完成“绕、落、回”三步走,与神舟十三号“出差三人组”一起在太空遨游大半年;我们见证了冬奥微火点燃中国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的信心,也见证了“折柳送别”中传递的无比浪漫的情谊。我们也在记录中期盼,期盼航天强国梦一步步走近,期盼数字生活的安全便利、共同富裕的目标达成,更期盼在一声声“清音”里凝聚每一个奋斗者的拼搏足迹。

  与时代共进步,与人民同呼吸。愿“清音”常伴,让我们在奋进中国的赛道上全力奔跑!(蓝炜)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