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拨云见日的前瞻眼光,指引航向的中国方案

发稿时间:2022-04-23 13:45: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这是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第5次在这一场合发出中国强音。这是一篇聚集合作共赢伟力、共襄命运与共伟业的演讲,闪烁着拨云见日、指引航向的理论光芒。

  审视眼前,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在此背景下,各种挑战、多重不确定性接踵而至,安全和发展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稀缺、最可贵的资源。

  层层迷雾需要拨云见日,茫茫前路需要航向指引。此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又一次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洞察当下变局,回应时代关切,倡议亚洲和世界坚定信心直面挑战,携手同心合作共赢,意义重大。

  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四个共同”应对之策,即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共同促进经济复苏、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四个共同”深刻阐释了应对当前一系列全球性挑战的中国方案,为实现更具包容性、公平性的全球发展愿景贡献了中国智慧。

  “四个共同”体现了中国对世界发展形势的洞察与思考,表明了中国在全球重大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彰显了中国对人类前途命运的责任与担当。

  亚洲的山是高昂的头,河像热血流。亚洲有世界首倡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做合作根基,有来之不易的“亚洲奇迹”为精神动力,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作经济合作纽带。在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情势下,亚洲多数经济体基本面总体稳定。2021年,亚洲在全球疫情下实现了率先复苏,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为了继续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习近平主席提出三点倡议:坚定维护亚洲和平、积极推动亚洲合作、共同促进亚洲团结。从历史和现实中汲取智慧、总结经验,擘画了亚洲繁荣发展、长治久安的路线图。面向未来,亚洲对世界发展肩负重任,于人类进步事业大有可为。

  虽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国际安全形势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但历史总会继续前进。

  人间正道是沧桑。无论世界、时代、历史变化的展开方式如何不同,我们始终坚信:只要我们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就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蔡恩泽)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