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以英烈精神滋养代代中华魂

发稿时间:2022-04-05 15:02:00 作者:庄未眠 张译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明,乃慎终追远、遥寄哀思之时。今日之清明,是致敬英烈、缅怀先人的庄重时刻。今日之清明,也是铭记历史、珍重当下的时代警钟。今日之清明,更是慰藉心灵、扎根铸魂的精神滋养。 

  致敬不朽丰碑,缅怀“英烈之骨”。峥嵘岁月间,百年奋进史,多少满腔热血沃中华的英雄烈士着戎装卫家国,多少青山埋忠骨的骨肉同胞以生命赴使命,在筚路蓝缕的征途中挺立起华夏脊梁,在风雨逆境中锻造一身铮铮铁骨,不畏险阻,披荆斩棘,驱散“落后”的阴霾,点亮胜利的曙光。而这些吟诵着“一寸丹心图报国”的英烈事迹犹在耳畔,深深镌刻在中华民族的记忆深处,深深烙印进华夏儿女的血脉深处,化作历史的不朽丰碑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我们为烈士立碑寻亲,迎忠魂忠骨回故土,用行动缅怀英烈、追思英魂,同他们对话,与他们共情,体会他们在风雨兼程的百折不挠,感悟血脉相连的英烈精神,铭记千锤百炼的“英烈之骨”。 

  高擎红色旗帜,赓续“英烈之风”。英烈之丰碑矗立在每个人的心坎上,英烈之旗帜飘扬在中华的前进道路上。所谓英烈,不单单是课本上的寥寥数语,也不仅是影视作品中的零星片段,而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一面精神旗帜。英雄烈士们在血与火的考验中锤炼出“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的精神,在百废待兴中坚守鞠躬尽瘁、坚韧不拔的风骨,用热血浸染了红色旗帜,信念铸就了不倒旗帜。正是他们的辛劳付出才有了今天祖国的繁荣昌盛作为新时代的赶路人,面对形势复杂的国际局势,身处无形的硝烟战场,中华儿女要以英烈为榜样标杆,高擎红色旗帜,赓续“英烈之风”,在抗击疫情、防汛救灾等艰难险阻中,始终秉持英烈精神,继续守卫祖国的大好河山,让红色旗帜鲜艳夺目、迎风招展。 

  铸牢钢铁护盾,捍卫“英烈之荣”。“国家保护英雄烈士,对英雄烈士予以褒扬、纪念,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维护英雄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历史不能蒙尘,英烈不容亵渎。曾经,他们在战场上用血肉身躯作保家卫国的坚定后盾。现在,我们要自觉铸牢捍卫英烈荣光、守护英烈名誉与地位的钢铁护盾。针对英烈人物被别有用心者恶意污名化、革命历史被贪名图利者戏说娱乐化等历史虚无主义现象,全社会要凝聚捍卫英烈荣光的共识,对任何否定历史、歪曲现实、抹黑英烈的行迹“零容忍”,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英烈保护法》的“法律剑”,斩除历史虚无主义,坚决维护英雄烈士的光辉形象,争做英烈事迹和英烈精神的“捍卫者”,营造全民“尊崇英烈,保护英烈”的良好风尚。 

  时值清明,春暖大地,绿满神州。在这春意盎然的清明时节,面对国泰民安的好风光,中华儿女当不忘英魂忠骨,永续传承英烈精神,以英烈精神滋养代代中华魂,续写奋进路上的不朽凯歌。(庄未眠 张译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