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战“疫”未到松劲时,唯有坚持能胜利

发稿时间:2022-03-20 09:43:00 作者:韦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7日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传递出坚定信念、做出了决策部署、明确了任务目标,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给被这一波疫情侵扰的人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尤其是“坚持”这一词的多次提及,更是笃定了我们最终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坚持就是胜利”,言简意赅的六个字,饱含了多少人的“踔厉奋发”和“笃行不怠”。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自二战以来所面临的最大公共卫生挑战。面对疫情,中国始终坚定地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一理念,把“动态清零”作为主要的防控措施。当前,新一轮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动态清零”依然是坚持不变的举措。而这,正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态度。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中国所走过的抗疫艰辛历程,时代自有公论。也要看到,长时间的疫情防控,使得一些人产生了“弦得松下、人也歇会”的懈怠心理,而问题往往就是出现在这个时候。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具有指向性的话语,显然是带着问题导向而来。事实已经证明,防控疫情是一场不能懈怠的大战,一旦稍有松懈,很可能就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中国对疫情防控政策之最终目的,是最大程度保证民众的生命安全。面对这样一场“必须赢下”的战“疫”,我们又怎能轻言“松劲”?

  在战“疫”过程中,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社交媒体上,吉林大学保洁阿姨刘淑贤从背后单手拖拽起“能装三个自己”的巨大垃圾袋的一张背影照强势刷屏;在北京协和医院,内科楼及老楼区域的保安队长张俊林和同事们每天都会在综合服务台给予患者或家属帮助;在贵州省遵义市务川自治县一个检测点,7岁女孩做完核酸检测后,起身给医护人员敬了一个少先队礼……在抗击这一波疫情的“长图”里,我们看到“微光也能聚成星海”的力量。之所以选择坚持,是因为背后有我们所爱——是他们激发出我们强劲士气和昂扬斗志,为了他们,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看不见敌人的阻击战和歼灭战。

  “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接下来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遵循。把风险想得再大一些,把工作做得再细一些,把事情办得再好一些——葆有这样的姿态,只因战“疫”未到松劲时,唯有坚持才能胜利。一次次逆行,一份份付出,一声声“加油”……在每个人的坚持里,我们看到了这个国家“人民至上”的价值坚守,也看到“战‘疫’必胜”的光明前景!(韦丰)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