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直播带岗,托举起蓝领求职者的劳动梦

发稿时间:2022-03-18 10:03: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就业问题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两会热词话题年年有,年年都有新变化,而“就业”话题却一直位居前列。当前,国内外经济和市场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加之今年高校毕业生将首次突破千万,就业问题成为民生领域的重中之重。尤其是蓝领群体的就业,更是牵动人心。外界都注意到,“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首次被写入政府报告,这意味着对蓝领用工提出了新需求。今年全国两会上,有多位代表委员聚焦就业问题献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建议“年轻人应该多进工厂,少送外卖”,就一举冲上热搜第一,引发热议。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所有事物发展规律中,“人”始终是秉轴持钧的关键。一支稳定的产业工人队伍,是“制造强国”的根本基石。现实情况中,一些用工企业找不到、招不来、留不住人才的现象也日渐凸显,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比较多样,而蓝领工人面临着的供需匹配效率低、招聘信息虚假宣传等问题,也是客观情况的存在。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破题是发展的必然。当互联网科技在产业变革的跑道上全力奔跑之时,也为经济社发展提供新的场景。今年年初,快手直播间内上线了直播招聘功能,就为用工企业和劳动者之间搭建沟通桥梁。 

  随时随地“刷一刷”、有事没事“看一看”、积极互动“播一播”……一段时间以来,直播平台敏锐把握时代潮流,在青年一代的追捧下快速发展,如今已在互联网“蓝海”中找到一席之地,并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如今,一些主播的直播间上万人同时在线,已不觉新鲜。在关注度就是生产力的时代,直播平台能够带来优质人力资源的流动效应,实现资源放大利用、信息共享,也能够有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拓展人才招聘服务的智慧化应用。快手推出蓝领招聘平台“快招工”,就是一种积极有效的尝试。在今年2月中上旬,快手共计推出70余场专场直播带岗,让蓝领群体“宅家”也能找工作。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直播招聘瞄准蓝领工人的劳动需求,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不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换位来看,当一个手机摄像头面对的可能是数以万计的求职“老铁”时,主播们也需要用认真和负责来不负粉丝们的信任。作为快手平台上的人力资源主播,刘超场均就有10万左右的观看量。在他的直播间,求职者只需留下联系方式,即可完成职位投递,招聘方会在快招工后台查看收到的联系方式等,再进一步推进招聘流程。有些粉丝说自己是“投奔”刘超,足见主播和求职者之间的信任关系。这份信任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平台、用工方和主播之间共同打造的“真实”。也唯有“真实”才有人气,才能与“黑中介”进行博弈,避免蓝领求职者的“踩坑”。这种多赢,来之不易。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相关数据表明,目前我国第二、第三产业蓝领规模为4.26亿,相比于白领1.8亿人、金领1240万人,蓝领的人口基数更大。快手上有规模庞大的蓝领用户,他们与主播之间构建的强信任关系和真实互动,从职位投递到成功入职的转化率远高于预期。当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亿万人“指尖上的力量”,进一步用好这些新平台,让更多人分享数字化建设的成果、共享便捷高效的社会服务,更能跑出美好生活的“加速度”。直播带岗,托举起蓝领求职者的劳动梦——虽然移动互联网是虚拟的,但这份劳动获得感,却让人觉得踏实。(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