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明月照两地,佳节携手共此情

发稿时间:2022-02-15 17:36: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又是一年元宵佳节。

  在举国同庆的欢乐春节、热闹奔腾的灯火元宵中,文化是基因,节日是纽带,团圆是主题。传承千年的传统节日,承载着浓浓情感和深厚寓意,与时俱进,历久弥新。

  这时节,丰富的节日文化生活,既有文人墨客赋予的旖旎与美丽,也有人们青春热忱的浪漫与奔放,尽显传统文化的旺盛生命力。两岸同庆春节元宵,又为节日增添了一份浓厚爱国之情。此乡故乡,彼此守望。上海彩灯连续七年亮相台北灯节,让双城友谊更亲更浓;厦门、南投举行灯会打造喜庆年味,两岸一线牵,此情共团圆。江苏南京天妃宫与台湾新北三重先啬宫共同举行“云点灯”活动,两岸同胞跨越海峡相聚“云端”,同点花灯、畅叙亲情。山水阻隔隔不断亲情,两岸暂别亦是同脉相连。

  从留榕“台青”施筱筱表示在福州过元宵“台味很浓”,到台湾青年罗鼎钧在妻子老家辽宁农村过年直言“很热闹,年味很浓”,再到因为疫情未能回家的不少台湾游子,也能“咬一口珍珠丸子,拌一碗蹄髈笋干饭”……两岸本是同根,福纳春节,火炽元宵,古今皆然,两岸同心。因传统节日牵系,盼团圆、叙思念,彼此心更近、情更切、意更浓。这是蕴藏在千年文化里的夙愿,也是彼此同心同德的文化密码,更是维系两岸情感的坚韧纽带。

  春节与元宵背后的礼乐文明,跨越时空,情系两岸。彼此间的挂念与融通,消弭地理上的分离,而归于一,是共同愿景。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元宵“闹”后,又是新征程。走上充满希望的前路,心是一家人,便向一处行。而深植于传统文化中的情愫,穿越历史,漂洋过海,抵近心间,一起向未来。(陆玄同)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