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盛世中华,共盼团圆

发稿时间:2022-02-15 14:31:00 作者:叶温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明月皎皎千门秀,华灯盏盏万户春。又是一年元宵节。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或灯节。按元宵佳节的传统习俗,全家人要聚在一起吃汤圆。“汤圆”与“团圆”字音相近,象征着团团圆圆,和睦相处。

  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全体中华儿女心相系、情相融。团圆,在中国人心中是永恒的主旋律,在相聚的日子里与家人朋友把盏言欢,祈愿生活和和美美,早已印刻在中华民族的基因里。时移世易,绵延数千年的传统文化从未中断;万水千山,切不断中华儿女强烈的归属感和文化认同。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是万家团圆的喜庆时刻。今年元宵节前后,两岸民间继续上演精彩纷呈的灯会交流活动。南投灯会上,浙江组灯出彩亮相;台北灯会上,照例设立上海花灯展区;江苏南京市与台湾新北市,线上举办2022两岸同贺新春“云点灯”活动……“灯”,映照出“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谊。元宵佳节,万家团圆的幸福和浓浓的亲情,奔涌着以家为核心的情感热流,触摸着中华传统文化的“脉搏”,既是民情乡风的内核,也是时代的文化精神。

  今年春节期间,大陆昆曲表演艺术家俞玖林与台湾作家白先勇通过视频互致新春祝福,共话昆曲情缘;96岁的大陆著名学者方汉奇给台湾98岁的新闻学同行李瞻拜年,约定“相期以茶”……浅浅一湾海峡隔不断亲情与思念。在传统佳节里,两岸同胞与无法团聚的亲朋好友互致问候、互送祝福,表达了热烈真挚的乡情思念与企盼团圆的美好心愿。这些美好心愿,穿越海峡,串起了两岸一家亲的温暖,道出了两岸同胞浓浓的情缘。

  今年,北京冬奥会正好遇上中国的元宵节,很多中国台湾志愿者冒着严寒参与志愿服务,大陆同胞为前来参赛的中国台北队选手呐喊加油。两岸同胞的温馨互动,充满了同胞之爱、手足之情。一幕幕感人画面,正是两岸交流走深走实、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生动写照。

  来自中国台湾的李嘉慧,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的学生,是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她曾梦想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如今梦想在此时此刻开花结果。元宵佳节前夕,还有许多在北京冬奥会做志愿者的台湾青年学子通过录制视频,向大家送出节日祝福,以及不少留在大陆过年的台湾同胞,向岛内亲人恭贺新春。一声声问候,诉说两岸割不断的血脉亲情;一句句祝福,凝结跨越山海的深厚情谊。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春节、元宵凝聚着两岸亿万家庭美满祥和、共享盛世的“小心愿”,更寄托了同根同源的两岸中国人实现真正团圆的“大梦想”。

  四海同春的盛况,喜庆团圆的氛围,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延续,更有为祖国日益繁荣富强而骄傲的喜悦。岁岁年年,家人总要团聚,游子终将归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盛世中华,共盼团圆,两岸同胞定能够携手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叶温婉)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