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2021中国经济关键词之“稳中有进”

发稿时间:2021-12-29 15:18: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开局之年不平凡,高分考卷不简单。“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在全球经济爬坡过坎的今天,人们越发认同一个基本逻辑:“行稳”,方能“致远”。

  还是数字最有发言权。前不久出炉的“成绩单”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GDP达到82.31万亿元,同比增长9.8%,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也高于全球平均增速和主要经济体增速。1至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207万人,超过全年预期目标;前11个月,我国吸收外资突破1万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总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表明,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0%,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终点。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这份靓丽的成绩单,来之不易,值得珍惜。

  稳中有进,有韧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艰难险阻,越显韧性十足。从总量到指标,从创新到民生——有人说,2021年的中国经济如“九牛爬坡、个个出力”,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区间。这强大的韧性来自于党的坚强领导,来自于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以举国力量快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场得以恢复、产业得以提振、人心得以企稳。加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虹吸效应,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韧性积蓄了持久的澎湃动能。

  稳中有进,有潜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基础是韧性,创新有潜能。2021年,我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已升至第十二位,稳居世界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天问一号、载人航天等重大科技成就举世瞩目。创新引领作用明显,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技术密集型产业和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快速增长。创新更强、结构更优、发展更“绿”——上亿市场主体奔走在提质增效、创新图存的路上,实体经济发展速度更快、质量更高,高质量发展在守正创新之下从2D蓝图兑现为3D现实。
  旧岁已成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2年即将开启,把握总基调、坚守主方向,厚积成势,笃行致远,“稳中有进”的中国经济必会舒展新作为、呈现新气象!(邓海建)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