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以史为鉴,走好新征程上的“赶考之路”

发稿时间:2021-11-19 16:29: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1月8日至11日在京举行。此次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 

  百年奋斗,铸就辉煌。过去积贫积弱,如今迈向国富民强;过去基础薄弱,现在有规模效应;过去如一盘散沙,现在有集中优势……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一系列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一次次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百年奋斗,长河浩荡。一代代共产党人一片丹心天地间、甘将热血沃中华,构筑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犹如熠熠火焰,照亮跋山涉水的征程。在抗击疫魔的战场,在星辰大海的征途,在高原边关的战位,在乡村振兴的一线……总能看到精神的火焰熊熊燃烧,照亮中华民族的远大征途。 

  百年奋斗,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带领人民浴血革命、建设国家的一百年,也是党为了人民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从改革开放到脱贫攻坚,从乡村振兴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些问题的答案,就蕴含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大浪淘沙,谁主沉浮?沧海横流,谁堪砥柱?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震撼世界的辉煌成就,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一再昭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雄辩证明只有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过去一百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回顾历史,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就是为了进一步坚定前行的步伐。 

  今天,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风险和挑战在考验着我们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的新期待在考验我们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才能明白用什么样的思想领航中国,以什么样的理论指导实践,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 

  我们党带领人民,步入了又一个精彩的百年。但是,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还会不断出现。回望百年的荣光,我们就有应对风险的挑战的勇气,就有解决问题的底气;带上百年的经验,我们就有克服艰苦、战胜艰苦、驾驭艰苦的决心和本领。 

  江山如诗,历史如画。以史为鉴,走好新征程上的“赶考之路”,我们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昂扬向上的朝气,开辟出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让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复兴步伐铿锵有力。(李群)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