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建功立业百年路,砥砺奋斗正当时

发稿时间:2021-11-16 13:3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初心如磐,使命如炬。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初,就已经把复兴的图景描绘于前进的道路上。善于认识和把握这条时代道路的历史规律,是不断走向胜利的必修功课。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五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为我们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能彪炳青史,不仅因为这种事业符合历史的潮流、呼应人民的期待,更是因为要实现事业的成功就必须战胜无数的艰难险阻。从1840年鸦片战争至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沧海横流有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一百年来,我们党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经过艰苦奋斗,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中国,屹立亚东。光芒万道,辐射寰空。”我们党的100年,构成了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时间变量。回顾过去百年发展道路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翻看中华儿女所书写的恢弘史诗,时与势的交汇,使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由此成为历史所铭记的红色坐标——我们在此总结经验,我们更在此展望未来。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不管形势如何风云变幻,无论前方怎样惊涛骇浪,我们党都能始终把握主动,这得益于从所走过的百年征程中汲取到最为磅礴、最为持久的力量。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同中国共产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历史大潮中顺势而为、乘势而起、奔腾向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每到重大关头,总有一种力量产生引领,推动巨舰平稳驶向更宽阔的深水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了“两个确立”,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进一步总结,这也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必将指导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未来、勇毅前行,以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没有因为获得成就而躺在功劳簿上睡觉,没有因为困难而退避三尺绕道走,而是在总结经验中提高本领,在应对风险中迎接挑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建功立业百年路,砥砺奋斗正当时。2021,注定是党的历史的重要年份。在全会上全面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央政治局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了“三件大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筹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即将结束的2021年,为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写下最生动的注脚。过去已去,未来已来。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迎接更加伟大的胜利与荣光。(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