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让东方“开放的春风”暖世界惠全球

发稿时间:2021-11-07 09:36: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风从东方来,情谊满浦江。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

  进博会,无疑是一个观察中国、读懂中国的最佳窗口和舞台。有关中国发展的“密码”,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新朋老友欢聚“四叶草”,他们都有这么一个共识:抓住中国经济复苏给全球创造的机遇。今年进博会上,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参展回头率超过80%,参展数量超过上届。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合作共赢的理念进一步认同,也反映出中国市场的强大“磁力”。

  进博会,从来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合唱。永恒力从欧洲的行业隐形冠军成长为国际知名品牌,如今,他们第二届进博会的展品,已在苏州昆山工厂本地化生产,成本下降25%。参展商变投资商,演绎着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精彩故事;第三届进博会“全球首发”的6恒气候站,第二届进博会同款的快眠系统、电动分离床等,已经在江苏宜兴的雅达松下社区正式亮相。展品变商品,尽显这个横空出世的新生展会的强大实力和潜力。遍布全球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踊跃参展,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来此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既是为了抓住商机、搭上中国这列快速行进的“经济高铁”,也是为了布局未来、分享中国发展的溢出效应。

  乘着进博会的东风,美国瓦里安在疫情下不仅推进了高能测试间扩产项目,实现产能翻番,还积极投建“瓦里安中国创新中心”。以上海为“跳板”进入中国更多城市,进博展品的加速落地,让全球企业在中国深耕的脚步更为坚定。前不久,近200家进博会展商、企业走进辽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深度投资洽谈。扩大产能、追加投资、“升级”总部,进博会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全球企业加码投资的“催化剂”。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今年恰逢中国入世20周年,回望来路,中国经济在融入世界中实现腾飞,生动诠释了“开放则兴、封闭则衰”的历史规律。如今,中国“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进博会不仅仅促成了一单单生意,也在引领和塑造全球经贸合作的新文明,倡导和坚持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的理念,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逆全球化,反对以强凌弱和“拆台”“筑墙”。如今的进博会,也是“劲·博·慧”。强劲“磁力”助推全球经济复苏,博大胸怀助力世界包容普惠发展,智慧共享加快世界新旧动能转换。在这里,世界越发看懂一个开放、包容、创新的中国。

  进博会不单是中国扩大进口、拓展贸易的重要渠道,也是加强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各国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让东方“开放的春风”暖世界惠全球,中国的开放发展进程必将对全球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李群)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