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以青春奋斗建美丽香江

发稿时间:2021-10-28 09:10: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25日,“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在香港开幕。作为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香港民生工程走访活动和“大国建造·筑梦未来”校园报告会也陆续展开。探究不同时期的建筑史,就是追寻一段段历史和文明的演变进程,香港青年在领略一个个地标性建筑和工程的风采中,看到祖国的综合国力、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感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中国的复兴是有“根”的复兴。这“根”包括历史的“根”、文化的“根”和文明的“根”。有人在香港大学演讲,问及大家的启蒙歌曲,听众席上,先飘来几个音符:“一条大河波浪宽……”没想到,全场很快齐唱起《我的祖国》。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这正是青春的力量。从国家民族看,青年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

  眼下,大湾区建设风生水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并实现“一地两检”“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通车运营,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对于很多港澳青年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只是“家的扩大,是家的延伸。”大湾区的发展,也让更多青年意识到,背靠祖国,努力奋斗,才有小家幸福。

  粤港澳三地同根同源,有着不可分割的地缘、文化血脉。5.6万平方公里的创业热土上,正闪耀着越来越多港澳青年的身影。他们,心怀狮子山下的拼搏精神,带着濠江之畔的创业理想勇敢出发,成为这片世界最具活力创新区域里的亮眼星光。生活在大湾区的青少年,是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见证人,也是祖国未来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文化交流协会成立,一则,搭建湾区青少年文化交流平台,组织青少年学生文化交流活动及赛事,拉动社会企业力量为青少年创造良好的研学交流环境和创业实践机会。今年6月,来自国内航天领域的“宇宙天团”将走进香港学校,畅谈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从首问苍穹到自建空间站,激励香港青年传承航天梦想、弘扬航天精神。二则,通过活动交流,也更加拉进了港澳青少年与内地的距离。只有热爱祖国,青少年才能找到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祖国始终是香港坚强的后盾。内心笃定,自有山河。未来数年特区政府的基本工程开支预计每年将超过1000亿港元,用以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提升市民生活指数,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香港。这些宏伟蓝图的实现,是要靠每一位香港青年的努力。家是我们的家,国是我们的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成就青春之香港、青春之中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更加铿锵。(李群)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