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丨为中国的“可持续交通”喝彩

发稿时间:2021-10-24 21:03:00 作者:周圣博 刘军延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在京举办的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中国样本”成为焦点,频频获赞。“行”是每个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近年来一大批拥有中国特色的技术转化成先进产品,改变着我们的出行速度和生活品质。可以说,从支持绿色出行、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共享单车,到一个个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着实应了那句“敢教日月换新天”。

  中国的交通是越来越便利了,但“可持续交通”缘何诞生出“中国样本”,吸引了全球目光?笔者认为,还要看这四个方面。

  发展“可持续交通”永远绕不开服务人民这一根本原则。历经八年,现行标准下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而当下发展交通事业则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和发展民生的一个重要抓手。“要想富,先修路”,2014年独龙江公路隧道全线贯通,彻底改变了当地雪山封路、贫困落后的面貌,有了这条路,村民实实在在地走上了小康路。铁路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作用也不容小觑,如济南局的铁路建设,路网惠及山东省内多个贫困县区,还助力沂蒙老区步入高铁时代,当地百姓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可持续交通”永远绕不开服务人民这一根本原则,中国交通发展动力源自人民,发展果实惠及百姓,值得喝彩。

  发展“可持续交通”始终围绕科技创新这一核心动力。2022年,北京将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而高度智能化的京张高铁将成为服务冬奥会的一大亮点。在中国高铁发展运营里程、提升运行时速、促进民生改善的同时,求“智”的脚步也从未停歇。据悉,这条从八达岭长城脚下穿过、与著名的京张铁路并肩前行的高铁线,首次采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有人值守的无人驾驶,运用5G技术实现在高速移动的列车上“无损”观赏奥运赛事直播。当今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以及百度5G云代驾控制舱、北京交通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Maas等创新设备设施,无一不体现“中国智慧”的光芒。发展“可持续交通”始终围绕科技创新这一核心动力,不仅使百姓出行变得更便捷、更智能,还为未来人才培养创造出更多新的方向,值得喝彩。

  发展“可持续交通”深度契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必然趋势。10月16日,“澜沧号”动车组运抵刚刚建成的中老铁路万象站,这是中国交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取得的又一成绩。古丝绸之路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时光轮转,今天,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各地闪烁着更加夺目的光芒。“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助力多国实现基于和平发展美好愿景的战略对接;中欧班列持续开行,特别是在全球疫情背景下,成为装载医疗物资驰援各地的中坚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根植中华文明,源自中国的“天下情怀”,落脚在构筑世界和谐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的殷殷期盼。发展“可持续交通”深度契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必然趋势,将“中国速度”“中国温度”“中国力量”“中国样本”迅速传向世界,为不断变化的世界注入了良性发展的动力,通过“交通”努力实现“网”聚天下、共谋共赢,值得喝彩。

  发展“可持续交通”不断践行绿色发展这一重要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我们的“心之所向”。2021年全国“两会”首次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规划,事实上中国近年来的交通发展已然是按照这个路子来的,电动汽车、零碳汽车……节能环保的理念已经逐步变为“飞驰在公路上的现实”。而铁路部门积极适应货运“公转铁”的要求,不断优化铁路运输结构和能力,依靠宏观调控的巨大优势,为企业大宗散装货物运输提供了“绿色通道”,实现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双轮驱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为可持续交通发展注入活力,不断践行绿色发展这一重要理念。既为后人留下了发展硕果,又能还给未来更多蓝天,值得喝彩。

  中国发展“可持续交通”的路子将会持续延伸,越走越宽。我们是这条路的见证人、点赞者,更是参与人、践行者,把握大局、顺应大势,路就在脚下。(文字/周圣博 漫画/刘军延)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