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丨防汛救灾见证“人民至上”

发稿时间:2021-10-21 15:58:00 作者:李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枕木悬空,紧急停车,又是紧急一刻。

  受连续强降雨的影响,10月6日,南同蒲铁路线山西祁县至东观间昌源河大桥桥台被冲垮,严重危及行车安全。铁路巡检人员发现险情后,立即拦停列车,八百余名施工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全力抢险。

  险情当前,责无旁贷。面对突如其来的艰巨挑战,铁路部门调集人员日夜不停进行抢险施工,加固路基,阻拦洪水,与灾害抢时间,千方百计守护好人民的交通运输线。沿线104个客运车站也及时增开了改签、退票专口,并动态增开进站通道,缩短检票进站时间,防止旅客拥堵和长时间滞留,服务好人民出行。一面是紧急驰援,一面是全力保障,多措并举中折射的是初心使命,考验的是责任担当。

  就像当初的“重车压梁”一样,面对天灾,铁路部门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坚持在非常时期使用非常办法,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构筑起防汛抗洪的钢铁堤坝,全力确保铁路运输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凸显出应急抢险的能力和信心,更彰显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和力量。

  “人民至上”的理念,并不是虚无缥缈的空洞口号,其中蕴藏着传承的智慧,饱含着信仰的力量,始终是我们行动的指南、前进的方向。从严格制定应急预案,全力做好灾害防御和安全保障;到持续巡检治理,消除风险隐患;再到调整票务车次,切实服务旅客乘降,全力确保人民出行万无一失,铁路部门充分担当起民生保障的中坚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铿锵誓言。也正是这样始终秉承的初心与力量,才使得我们一次次在同重大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了考验,守护好了人民群众的出行路。

  总有一些画面令我们动容,总有一种力量令我们振奋。那些迎难而上的忙碌身影,那些不惧困难的坚定脸庞,都不断激荡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攻坚合力,让我们有足够的底气、能力和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不断交出更多“人民至上”的合格答卷。(李瑞)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