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数字经济春潮涌, 乌镇峰会论未来

发稿时间:2021-09-28 11:12: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正是江南好风景,秋实时节再逢君。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开幕,主题为“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当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从2014到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一路走来,正是乘着中国互联网经济腾飞的东风,完成了由“水乡”到“大海”的转变。循着其发展脉络可以看到,峰会上关注和讨论的话题涵盖了从科技创新到共享经济,从人工智能到网络安全——观点和主题的与时俱进,得益于互联网发展让世界入口变得更宽,从而撬动相关行业的深远变化。“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铿锵话语之中,外界已然看到中国在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有力足印,而中国在互联网产业发展中的格局、自信和担当,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落脚。 

  “云”看未来,闻“G”起舞,新中有“数”……把握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陷入阴晴不定的宏观叙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却依然故我地按下“快进键”,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已然是争取主动的关键一招。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就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发展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接下来会踏上怎样的道路、迎接怎样的挑战,需要客观清晰的判断。当前的发展维度已经指明道路——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已不是“选择题”,而是要接受时代和人民检阅的“必答题”。 

  大到国家,小到城市,再微观到企业,只有随着时代发展的潮头勇进,才能在数字经济这一片蓝海中驶入更宽阔的水域。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位居世界第二位我国5G发展全球领先,已建成5G基站近85万个;2020年我国网上零售额达11.8万亿元,居全球首位……数字经济“当惊世界殊”的背后,是得益于我国从“3G突破”到“4G同步”再到“5G引领”的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再把观察的视角拉近,网络购物、视频会议、远程医疗、云课堂、网上展会等以前还是概念化的东西,如今已成为国人生活之中不可或缺的场景。数字经济的亦步亦趋,真实映照出人民群众具体有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数字经济春潮涌乌镇峰会论未来。互联网的下半场在哪里?数字经济将怎样改变社会?扶持数字经济发展的“真金白银”从何而来?互联网公司如何谋求长远?……数字经济从诞生之初就俨然是一个世界性课题,引得“作答者众”。在交流与对话、思辨与碰撞中,创造更多利益汇合点、合作新亮点,为数字经济勾勒出多个领域的发展方向——静水深流的江南乌镇,不仅见证了互联网大潮在此奔流不息,也正孕育着对数字经济诸多思考之后的最佳答案。对此,世人将充满期待。(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