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一把“金钥匙”,巧解世界经济难题

发稿时间:2021-09-09 15:14: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在北京落下帷幕。成果丰硕,余音缭绕。

  服贸会的盛况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9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仍在耳畔回响。习近平主席指出,让我们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本届服贸会期间,总体成果数量、交易金额均超过上届,优异的成绩单令人倍受鼓舞,让世界体会到“金钥匙”的魅力。

  以问题为导向,用钥匙打开问题之锁。眼下,世界经济更期待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来破解。

  这把“金钥匙”闪烁着和平的光芒。和平,是人类的永恒期盼。世界经济也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解决世界经济难题,离不开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世界争端,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服贸会是全球唯一涵盖服务贸易12大领域的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以服贸会为合作平台,汇聚有关国家经济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增强彼此认同感,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也展现出对和平的呼吁。

  这把“金钥匙”蕴含着发展的智慧。服务贸易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就业容量大、附加价值高等特点,尤其需要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行业发展生态来保障,最大限度解除产业要素流动的贸易壁垒,以跨境互联互通促进“双循环”,实现高质量增长。服贸会是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和交易平台。本届服贸会紧扣“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的主题,搭建广阔合作平台,共谋服务贸易发展,已经成为一届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盛会。透过本届服贸会的火爆人气,我们看到世界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爱尔兰是本届服贸会主宾国,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疫情使全球经济面临挑战。中国经济发展强劲且充满活力。中国继续推动服务贸易开放提速,将对全球经济复苏发挥关键作用。”

  这把“金钥匙”挥洒着合作的力量。当今世界,任何一国都不可能一花独放,也不会孤芳自赏,而需要多边合作。通过服贸会,中国有关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的一系列举措令世界印象深刻。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同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难怪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促进世界与中国加强贸易合作的绝佳机会。事实也如此,本届服贸会吸引了来自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余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参会,截至9月7日16时,本届服贸会达成各类成果1672个,参展参会企业数量和国际化程度均超过上届水平,表明了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合作态势日趋广泛深入。

  这把“金钥匙”散发着共赢的喜气。贸易讲的是各取所需,合作共赢。经济全球化锐不可当,而某些国家动辄打贸易战,以单边主义挑战多边主义,既逆历史潮流,也对其自身经济造成损害。与其以邻为壑,不如开放合作。中国的种种行动已然言明,我们愿同世界各方一道努力,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讲信修睦,合作共赢,莫争你多我少,不搞零和博弈。

  信心比金钱更宝贵,手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世界经济难题有信心,我们对人类合作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对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充满信心,对人类共同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蔡恩泽)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