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在“服贸会”听到开放中国的铿锵脚步

发稿时间:2021-09-07 16:43: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风起云天,潮涌东方。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晚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连续第二年举办这一服务贸易领域的重要展会。自2012年开始在北京举办迄今,它已跻身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之一:北京服贸会聚焦服务贸易,上海进博会侧重货物进口,广州广交会专注货物出口。正如网友所言,在“各人自扫门前雪”的逆全球化杂音之下,中国始终以“一枝独秀不是春”的姿态推进全球贸易发展,这份情怀与坚守、这份努力与作为,令世界刮目、令全球赞叹。

  克服困难办大会,矢志不渝促发展。去年9月4日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时,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在今年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连用了三个“重要”,表达一以贯之的中国立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

  这个论断,是为共识:一方面,根据世界贸易组织预测,2040年全球服务贸易份额将提高50%,占全球服务贸易总额的1/3以上。另一方面,按照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口径测算,我国数字贸易额由2015年的200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2947.6亿美元,增长了47.4%。当“中国服务”与“全球服务”合奏新曲,在中国服贸业务蓝海之上,必会有更多携手并进的发展机遇。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今年的服贸会,“朋友圈”继续扩容。去年,共有148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机构报名参展参会。今年,这个数字上升到153个,企业数则比上届增长了52%。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占比18%,比去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这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得道多助,服务贸易终究是大势所趋。有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贸易总额下降约9%,其中货物贸易额下降约6%,服务贸易额下降约16.5%。于此背景之下,2021服贸会必将裨益于服务贸易反弹和世界经济复苏,营造同舟共济、开放包容的国际营商环境。二是言出必行,中国始终未曾停下开放的脚步。今年1月1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讲话时就多次谈及。他说,要持续深化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等要素流动型开放,要通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增强我国出口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既是大国承诺,更是规律认知。

  服贸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从2020年的“三点倡议”到2021年的“四大举措”,“特色鲜明、富有成效”始终是服贸会的主旋律。在服贸会,我们看到世界贸易的人心所向;在服贸会,我们听到开放中国的铿锵脚步。(邓海建)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