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财税支持大有作为

发稿时间:2021-08-27 08:46: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财税支持措施。会议指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财税等支持力度,完善市场化多元化投入机制,汇集各方力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对于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利于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有利于挖掘中上游广阔腹地蕴含的巨大内需潜力;有利于打破行政分割和市场壁垒;有利于优化沿江产业结构和城镇化布局。

  要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势在必行。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财税支持要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肩负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历史责任,支持沿江省市生态保护是财税支持的第一要务。增加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加强水污染防治资金倾斜,推动城镇污水管网改造和处理设施建设。本次国常会部署了一系列财税支持长江生态保护措施: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实施奖励政策、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重点投向长江经济带、引导地方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支持重点水域禁渔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等,财税支持都不会缺位。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财税支持要描绘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新图景。长江是目前世界上运量最大、航运最繁忙的通航河流,是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财税支持提升黄金水道功能,要着眼更好发挥长江航运能耗低、成本低的优势,实施重大航道整治,增强长江干线航运能力,提升支流航道等级,也要惠及沿江铁路、干线公路、机场等建设,并推进水库、引调水工程、城市防洪排涝等建设,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上中游水土保持。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财税支持要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两岸青山、一江碧水,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发展要靠创新动能予以驱动。财税支持是新动能诞生的启动器。长江经济带要依托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动能高质量发展,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又要大力发挥财税调节作用,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在财税政策引导下,促进落后产能化解,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向现代服务业发展。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财税支持要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长江经济带蕴含的巨大开放潜力,财税支持可推动开放平台建设。不仅要支持沿江省市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建设综合保税区,还要落实好启运港退税政策,货物从运出启运港时即视同出口,并可向税务部门办理退税手续。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外贸转型升级,让更多沿江地区跻身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大江奔涌,千帆竞发。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加大财税等支持力度,让行政化手段和市场化运作一齐发力,确保一江碧水绵延后世,确保长江福祉惠泽人民。(蔡恩泽)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