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做好“看不见”的思想政治工作

发稿时间:2021-08-25 09:13: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系列评论之七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总体要求、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等六个部分入手,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要求、指明方向。

  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始终是思想政治工作永恒的主题。奋进新征程,必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做好“看不见”的思想政治工作,让“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当下正是暑期,一些大学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红色村庄,聆听革命战争的故事,不少人潸然落泪。红色村庄既是暑期社会实践的活动地点,也是一个个看不见的思想政治课堂。内容现成,故事生动。让青年学生们沿着红色足迹、踏着红色土地、重温红色故事,他们便会设身处地理解红色基因的内涵和意义。把课本上的内容搬到眼前,更能让大学生有所触动。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善用“十八般兵器”。前不久,由中宣部等部门指导的“你好,新时代——心中的旗帜”青年融媒体作品大赛启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出品的“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系列短视频燃情上线……从“听”人讲故事到自己“讲”故事,身份的转化不断将青年融入其中;由天津市委网信办指导的《青春正当时》情景互动理论节目也在网络平台播出,以“青年”为主打,主题年轻化、主角年轻化、主创年轻化,让更多青年人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讲人”。身份互换来讲故事,以共鸣感影响青年,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与青年群体形成有效链接,实现对年轻一代的精准引导。

  新征程,需要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需要凝聚更大的共识。在“七一”建党节前夕,各地都掀起了快闪活动——《唱支山歌给党听》,很多普通群众加入到快闪活动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从吃不饱穿不暖,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因为有了共产党,才有了新中国,有了现在的小康生活。同唱一首歌,是人民群众想要通过歌曲来表达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网络化程度不断加深,思想行为受网络影响程度不断扩大。互联网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已不仅仅是一种工具,而是全方位融入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话题的设置、评论的互动,某种意义上都是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网上,通过线上线下两条路径,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做优。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只有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才能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努力做好“看不见”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心灵触动共情,以润物无声凝聚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李群)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