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始终保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生机活力

发稿时间:2021-08-22 18:22: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系列评论之六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这对于更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看家本领”,富有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新特点、满足新要求、解决新问题、汇聚新动力、开创新局面,始终保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活力。 

  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时代巨变,必须适应历史新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立足新的时代特点和历史方位,始终保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活力,以战略眼光系统谋划,抵御西方敌对势力意识形态的渗透和所谓“颜色革命”,保持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社会成员利益多元化,必须适应社会新需求。随着市场经济日益充分发展,社会成员利益需求正呈现多元化,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产生改变,必须迎接社会心理变迁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始终保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活力,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从注重道义说教,转移到注重人文关怀上来,寻觅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大公约数,凝聚人心,把社会成员多种多样的个性需求统一到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追求上来。 

  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面临传播受众视听鉴赏水平普遍提高,必须适应受众新口味。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媒介爆发式增长,受众接受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视听鉴赏水平越来越高。必须因势利导,务实创新,始终保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活力,强化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夯实基础,拓展渠道,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和新颖活泼的形式吸引大众,尤其是要激发自媒体的正能量传播,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务实走心。 

  始终保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活力,要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 

  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发挥中央主流媒体的主力军作用,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报道各条战线上的感人事迹,让主流舆论的“钟声”雷鸣,鼓舞激励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 

  深化拓展群众性主题实践。群众性主题实践主题鲜明突出,参与面广,实践性强,将内心的渴望与时代主题紧密相扣,是人民群众自我教育的好形式。今年6月18日举办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是一堂别开生面的通过互联网触及心灵的大思政课,丰富多彩又活泼新鲜的内容和做法提供了一个把思政课堂与社会实践“线上线下”生动连接起来的优秀范本,让我们再次见证思政课的力量。 

  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感化人、育人,真正让民族文化落地生根,让每一位中华儿女自觉肩负起延续中华民族文化血脉、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责任。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把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湖北黄冈一家三口,在疫情卷土重来之际,全家总动员,并肩战斗,或辛勤摸排,或督查值守,或宣传劝导,共同为疫情防控奉献小家大爱;河南小伙子于逸飞,在被洪水阻隔的地铁中披上白衣,跪地六小时勇救十余人……这些振奋人心的榜样人物和典型事迹,在网络空间广泛传播,激励了更多人。 

  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广大党员干部要“下沉”到基层和群众中,推动建立健全各种体制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并积极疏导安抚心理,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总之,始终保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活力,要把握新特征,筑牢主心骨,增强感染力,造就青年群体更加奋发向上、欣欣向荣的新局面。蔡恩泽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