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丨以奋斗姿态书写青春华章

发稿时间:2021-08-18 08:55:00 作者:李鑫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我国运动健儿们已经全部回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他们开启了“隔离”生活。尽管隔离期间的条件有限,但是运动健儿们总是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训练方式,“全红婵隔离期间超自律”“马龙樊振东隔离训练视频”等话题引起热议。

  在奥运会这场世界顶级体育赛事上取得冠军,既意味着为国争光,也意味着个人荣耀,这样的高度是每个运动员梦寐以求的。全红婵、马龙作为冠军,既已登顶,接下来又该如何?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再接再厉,什么是胜而不骄。对于他们而言,奥运会的胜利,只是一个挑战的结束,绝非职业生涯的顶峰。世界冠军的荣誉,仅仅只是他们走进人们视野的一个引子,而真正受到人们欢迎和尊重的地方,应该是他们作为青年人那份刻在骨子里的持之以恒所焕发的青春光彩。

  青春应当时刻保持奋斗。在众多冠军中,杨倩、全红婵的关注度持续升高,一个清华学霸,一个少年骄子。看见她们,就看见了青春的模样,有活力,有激情,敢挑战,勇担当。时代在不断发展,世界不会永远只处于一个时代,青年人是什么模样,未来就是什么模样。杨倩告诉我们,多领域、全方位的发展是真实存在的。全红婵告诉我们,自古英雄出少年。成功的定义,可以因为职业的不同而千变万化,但是无论最终的目标如何,奋斗是走向它的唯一途径。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许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强国”就好像一个目标,方法却是不离奋斗二字。奥运健儿,以奋斗为底色,点燃中华儿女努力拼搏的动力引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医护人员始终奋斗在岗位上,用行动救助每一个家庭;铁路工作者面对列车上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始终做好消杀和检测等工作,保障每一名旅客安全出行;科学家与时间赛跑,研发新冠病毒疫苗,为人民提供安全屏障;解放军、警察、志愿者奋不顾身,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默默守护生命……千万个职业,就有千万个“强国”的途径;亿万个青年,就有亿万“强国”的力量。保持奋斗姿态,敢于践行诺言,是每一个青年实现自我价值的不二之选。

  以奋斗姿态书写青春华章。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无论前进道路上还有多少艰难与挑战,我们都应当砥砺进取,只争朝夕、勇担使命、接续奋斗。我们需要明确,路在脚下,唯奋斗者强!唯奋进者胜!(李鑫)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