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享发展红利,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发稿时间:2021-08-18 08:53: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诠释奋斗内涵,发挥人生价值。就业是体现劳动权益的具体途径,关乎着很多人的梦想能否照进现实。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就业本身所承载的,不仅仅是劳动精神的践行,更是社会各界的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扩容提质。

  发展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接下来会踏上怎样的道路、迎接怎样的挑战,需要客观清晰的判断。“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辩证地观察这个时期的发展底蕴,能够清晰地看见时和势始终与我们在一起——经济总量如今已经突破100万亿元,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台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拥有世界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强大国内市场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人心……一切辉煌的成就,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奋斗来汇聚,在这个过程中,每位就业者的梦想和力量都不可忽视。而“就业”,也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关切所在。

  “凡事预则立。”这个预,就是在系统规划和审视大势之中,去科学地研判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环境,从而提前下好“先手棋”。当前我们所面临的是,外部环境有贸易壁垒一直横亘,内部环境则要“对冲”疫情影响。诸多现实的维度,亦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要义。此次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城镇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继续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优先位置,强化政府责任,坚持市场主导,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诚如斯言。今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点燃就业者在新时代不断向前的壮志豪情,是打开“十四五”生动局面的关键所在。

  心中有人民,行动有方向。就业是个“牛鼻子”,把握好了,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社会效益、个人利益、企业利益的多赢。为了让更多就业者有恒业更有恒心,国家不断出台政策举措,从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到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再到破解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真金白银的投入、灵活有效的举措、服务为民的态度,都将充分激发出就业者的激情与活力,从而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岗位之上。

  要保持一个良性的市场经济社会,稳定的就业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强化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强化创业带动就业,放大就业倍增效应”“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健康发展,增加新的就业岗位”“完善机制和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脱贫人口等就业服务”“面向市场需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和安全生产素质”……这次常务会议的举措部署,无不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享发展红利,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改革开放40多年带来生产力的不断提高,带来了丰盈的物质文明,也带来了就业领域的新业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规模达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也先后出台多项措施促就业。数据的背后,是一种就业新风尚的形成,也是关照社会进步的一面镜子。“就业稳,则大局稳”,这个大方向是一以贯之的,而现代维度下的就业者,必然要有能力与素质的升级换挡。顶层设计的蓝图绘就,加上具体实践的起而行之,才能达成“不负春光不负卿”。在这“大”与“小”的结合之中,我们也将实现新时代就业者的归属感和获得感。(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