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新时代,让思政工作既“活”又“火”

发稿时间:2021-08-15 09:44:00 作者:庄未眠 张译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系列评论之五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思想不牢,地动山摇,思想政治工作在立足新的时代特点和历史方位的前提下,想“活”起来又“火”出圈,内容上要知深浅、方式上要敢创新、落实上要善融合,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作用,以此厚植信念力量,注足“以人为本”情怀,凝聚民声民情,把思想“软实力”做成国家“硬底气”,共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好向稳向前。

  思政工作深入浅出,活学党史凝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之一是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以信念开山劈路,唯信仰砥砺歌行。而今恰逢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常态化制度化思想政治工作应从党史学习教育入手,由深入浅阐述思想政治工作的旗帜,由难化简解读思想政治工作的真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最直观、最全面、最生动的“思政课”教科书,借百年史卷的波澜起伏体会国家绝境逢生、百废俱兴的沧海巨变,借红色史迹的珍贵记录感悟中华儿女多奇志的魅力风采,借峥嵘岁月的使命征程汲取不改心、不移志、不毁节的思想养分,站稳政治立场,凝练忠诚信仰。“高大上”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解除晦涩难懂的“迷雾”,让其真正“活”起来。正确运用史学秘钥,活学党史真谛,方能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夯实理想信念之基,丰富理论知识储备,增强思想认同感,赓续中华精神谱系。

  思政工作推陈出新,活用情怀焕生机。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创新求新,落脚在“人”。打破常规形式、老套内容、习惯思维,从群众角度考量,因时因地因人开展群众易于接受、乐于接纳、敢于尝试的思想政治工作。于特殊时间节点及时运用新媒体在线发声,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如脱贫攻坚、七一建党节、奥运开幕等,切实增强影响力与感染力。同步制作时效性强的通俗化文艺作品,切中肯綮引发大众共鸣。思政工作创新理应注入本土灵魂,根据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等不同场地的性质要求,针对职工、村民、学生等不同社会群体的思想特性,开展精准化、个性化、情景化主题实践活动,提升群众参与度与感受度。今年6月18日在北大启动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就是牢牢把握住青年生力军的思想心理,依靠信息化手段,寻找生活实践与思想政治的同频点,强化隐形教育,潜移默化输送思政“营养”,使思想政治工作“旧颜换新”、焕发生机。

  思政工作点面融合,活化棋盘惠民生。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需要各方力量协同推进,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为此,思政工作要对各点工作下细功夫,其与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息息相关,不可出丝毫纰漏,必须扫盲区,攻死角,抓问题,补短板,做到网络上依法管控到位,现实中网格细化到底,组建“定制-宣传-反馈”的闭环管理,避免细微差错引发难以预估的后果;思政工作也要对面上工作下实功夫,统筹协调各部门资源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完善工作大格局,将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做到设施配备面面俱到,排兵布阵有条不紊。而思想政治工作要排什么兵?布什么阵?要建好骨干、兼职和志愿服务三支队伍,骨干带头、兼职优化、志愿补充,三者合力“兜底”民生,并辅以长效常态的科学评价考核体系,指标考核、日常巡查、专项测评等考评融合深化责任意识,布下点面俱到的棋盘阵,保证事事开展有回音,民生反馈有实效。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还需抓牢抓实抓好,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活”化思想政治,将其实践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营造人人共参与的“火”热氛围,最终同全社会携手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庄未眠 张译之)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