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用好思政工作“指挥棒” 书写奋进中国“新篇章”

发稿时间:2021-08-07 22:26: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系列评论之一

  做好思政工作,是为党和国家的百年发展大计选拔优秀人才。正所谓“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将思政工作摆在最重要的位置,才能为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提供保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这为如何做好思政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思政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一项具有经常性、基础性的重要工作,它就像盐一样,是每个人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只有从心出发,以受众愿意接受的方式来进行教育,才能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人们思想政治觉悟。因此,少说空话大话,立足于实际,见微知著,让受众真正意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正如马克思所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当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说透彻、道明白,这正是我们做好思政工作的关键所在。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用好思政工作这根“指挥棒”,关系着党的前途命运,关系着国家的长治久安。因此,各级政府部门必须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承担好社会主义“举旗者”的重担。在增强理论解释能力、说服力上多下功夫,以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让主流意识真正成为每一个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动自觉。

  立足百年大党的新起点,奋力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大道上,就要满怀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情怀。《意见》要求做好思政工作,就必须要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面对当下复杂的网络环境,越来越多的网民已经习惯性地在网络上学习。如何让他们坚定初心使命,自觉抵制网络中的不正确言论,就需要我们连通网上网下,将思政工作和时代发展相融合,确保直抵每一个人的内心。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做好思政工作,必须要抓好“青年”这个群体,这也是在“本来”之上开辟“未来”。今年6月18日开启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让青年从中深刻感受到我们这个国家与民族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伟大精神,并带来思想上的强烈共鸣。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做好青年的思政工作,让他们更好懂得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这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出了一股磅礴的青春力量。

  方向清、目标明,才能行动敏。做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思政工作,关键在党。不管是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或是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亦或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意见》都详细阐释了未来思政工作要努力的方向。我们也要以加强思政工作为契机,大力提升全社会爱党爱国的热情,让红色意识更加深入人心,让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唯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更多人拥有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我们才能无惧一切风雨。从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到如今乘风破浪的“中国号”巨轮,百年时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巨变。面向未来,用好思政工作“指挥棒”,书写奋进中国“新篇章”,激励更多人主动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在历史画卷上就定能绘就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荣光。(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